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一期
2006第一期
又一批本澳體育精英榮獲二零零五年《高度競技體育獎勵規章》之獎金

特區政府向取得優異成績的體育精英頒發獎金

2005年是本澳體育發展歷程中重要的一年,成功地舉辦了「第四屆東亞運動會」,使小城澳門在國內外贏得聲譽。而本澳運動員們,更 通過參加多個綜合性運動會以及單項錦標賽,取得前所未有的大豐收。

2006年一月六日,澳門東亞運會體育館內國際會議中心內,舉行了2005年榮獲《高度競爭體育獎勵規章》獎金頒發儀式,特區政府 在此對各傑出運動員和教練作出獎勵。頒發儀式在當晚七時舉行,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行政會成員、立法會議員梁慶庭,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 主任譚俊榮、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教青局局長蘇朝暉、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藍鏵纓及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主席蕭威利等嘉賓出席。儀式上總 共獲頒發獎金的運動員和教練合共一百九十五人次,頒發獎金總額高達澳門幣二千零三十七萬五仟元正。

儀式正式開始前,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首先為月前因病不幸逝世的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秘書長張偉基先生的離去表示深 切哀悼,並全場默哀一分鐘。

成績面前,獎牌背後的思考

長期的耕耘,終有收穫。澳門的運動員及教練們,努力克服了業餘訓練的現實存在因素,憑著永不言敗的精神,終於取得驕人成績,得到了回 報。○五年,他們在包括了東亞運在內的兩個綜合運動會和七個高競技單項亞洲、世界錦標賽中,總共取得十八金三十二銀三十一銅的佳績。好成績帶來的榮譽可喜 可賀,亦得到澳門社會上的普遍認同。但是,那些獎牌背後運動員付出的汗水,以及他們對所從事的運動執著追求、向上的精神,不正是非常值得現今青少年學習的 嗎!

隨著澳門社會的不斷發展,無論政治、經濟還是旅遊、文化等都呈現欣欣向榮之勢。特別是青少年們,面對較多的就業機會,多方面的物質誘 惑,仍願意將自己的業餘時間投入到枯燥、辛苦的運動訓練當中的確為少數。再加上又要從緊張的學業中擠出時間,或是拖著一整天工作下來已經疲勞的身心,來到 訓練場上,為求每一個動作達到完美而重複再重複地練著,都只為了有一日可以站在領獎台上,手持獎牌,心中默唱祖國國歌的那一刻。這些並不是現今所有青少年 及其家長可以完全理解或願意接受的。

所以,正可藉此次頒發獎金的機會,將每一位運動員的拼搏故事作為正面社會教材灌輸給廣大青少年,令他們理解體育運動可使身心健康的同 時,更可挖掘自身潛在的鬥志,鍛鍊堅強意念,為自己的人生道路做好的鋪墊。於此同時,亦對現役運動員們提出了更高要求:仍未踏上領獎台的運動員要繼續努 力,展現出應有的旺盛鬥志,向目標進發;更鞭策已經獲得獎項的運動員,在這麼多同齡一代的注視下,今後更須勝不驕,敗不餒,將訓練持之以恆,爭取更高成 績,起到真正的典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