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 圓滿降下帷幕
2007-07-10
以“科學健身迎奧運”為主題,由國家體育總局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發展局承辦,中國體育科學學會體質研究分會協辦連續三天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的“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於七月六日圓滿地降下帷幕。

這次論文報告會,得到了國內外專家學者的重視及支持,大會收集到超過160篇的研究報告和論文。在經過專家組的評審後,共評選出147篇優秀的研究報告和論文作為本次報告會的作品,並匯編成<<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論文集>>。而出席報告會的專家學者和相關專業的人士超過250名,他們分別來自全國各省市、香港、澳門、日本、韓國、葡萄牙、希臘、芬蘭、伊朗及美國共十個國家和地區,此外,還有來自德國、澳洲、葡萄牙、日本、韓國以及香港等體育界及體質研究領域的領導及官員出席本次盛會。

會議在7月4日上午10時舉行了開幕式,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和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為會議的開幕式主禮並致詞。在開幕式上,嘉賓們還與超過250名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及本澳相關專業的人士一起合照留念。

在開幕式後,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盛志國、國際大衆體育聯會主席李祥羲和國家體育科學硏究所所長田野分別作了“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地球與人體健康狀況”和“中國國民體質的動態變化”的主會場報吿。

其中,盛志國司長在發言中表示,中國在世界體壇上顯著成績的取得有賴於國家對於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的並重,奧運爭光與全民健身兩個計畫的協調發展。從2006年起,國家體育總局提出了“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的口號,並以此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中國群眾體育工作的主題。

在講話中,他指出“人文奧運”是本屆奧運會的一個全新理念,也是北京奧運會提出的“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的核心和靈魂。而“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的內涵和價值包括有四個“體現”,體現了“重在參與”的奧林匹克精神,豐富了“人文奧運”理念,將為奧運舉辦史留下獨特的文化遺產;體現了中國發展體育事業的根本目的和任務,為發展和諧體育,實現體育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拓展了新路;體現了體育工作服務全局、服務中心工作的基本職能,是“以人為本”實現社會和諧,建設美好社會的重要載體;體現了體育與文化的緊密融合,為建設和諧世界,向世界各國展示東方文明之美,中華健身神韻搭建了舞臺。

有關“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舉措和特點共有七點:(一) 以總局名義主辦全國性大型綜合活動,同時,在幾個奧運會的紀念日開展全國範圍的全民健身活動,起到帶動和示範效應;(二) 鼓勵和支持各單項運動協會等開展群眾喜愛的大型群體活動;(三) 體育部門按照“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統一主題,組織開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綜合或小型多樣的群體活動;(四) 舉辦好各類綜合性群眾體育運動會;(五) 將各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傳統體育活動納入奧運文化展示和宣傳系列活動之中,多層面擴大和深化“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的人文內涵;(六) 拓寬輿論宣傳渠道,強化輿論助推作用。(七)活動和建設並舉,相互促進和發展,在開展活動的同時注重抓好場地、組織和制度等基礎性、支持性工作。

國際大眾體育聯會主席李祥羲在發言中表示,在21世紀,人類將面臨人與病毒的戰爭,他列舉了一系列的數據顯示,在過去的20年,有超過三十種新病毒被發現,與此同時,病毒的種類也在不斷變種,全球每年有一仟五佰萬人死於新舊病毒細菌的感染下。因此,人類要建立一個包括個人、國家和全球性的同步防御機制以對抗病毒的侵襲。在全球性的層面上,國際大眾體育聯會的未來舉措包括加强人類健康和生活質量的改善;推動大眾體育運動,鼓勵大眾在合適的時間和地點,每天堅持體育煅煉30分鐘;教育青少年兒童多參與體育煅煉,培養運動的興趣;在長者方面,除了體力運動外,鼓勵他們多做“腦力工作”,以防治精神或神經系統的疾病。最後,各個相關的國際組織,應加强溝通合作,以對抗所面臨的危急境况。

而國家體育科學硏究所所長田野在其發表的報告中提到,中國內地在2005年進行的第二次國民體質監測中顯示,國民體質水平呈“東高西低”的狀態,即東部沿海地區的國民體質較西部內陸地區為好;城镇居民的體質水平較鄉村居民為高。在不同年齡段上,青少年生長水平明顯提高,但肺活量、速度、爆發力、耐力素質下降,肥胖檢出率上升;在成年人方面,肥胖檢出率也呈上升趨勢。而有關身體素質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體育運動减少和營養過剩。

在接着的三天會議中,共有16篇主題報告,50多篇專題報告及30多篇牆報展示。各地的專家學者分別就國民體質現狀及變化趨勢;體質研究的理論與方法;運動處方的研究與應用;生活方式與慢性疾病防治四個方面,就各自的專業發表了報告。其中,在中日的2005年國民體質比較中,主要顯示出,中國青少年生長發育及總體身體素質水平高於日本,成年人身體素質水平水平尤其是男性則較日本為低,而中日超重肥胖皆呈持續上升趨勢,其中中國成年人超重率高於日本。最後,在會議中,專家學者們基本認同四方面的結論,第一,在進入20世紀後,人們對體質的研究有了新的認識,把過住單純的體質指標測量,拓展到對研究對象的生活方式和體育煅煉的調研,把醫學界的體質觀和體育界的體質觀結合起來,以豐富體質研究的內涵。第二,加强體質研究的深度:包括新監測指標的研究和開發,不同運動方式能量的消耗的研究和不同基因類型的煅煉方式等,都是今後發展的熱點論題。第三,加强體質監測數據的應用,利用體質監測數據作為運動健身指導方案,尤其是在增强青少年的體質方面。第四,加快體質研究的國際化進程,讓世界各地可以分享體質監測的成果並加以進一步的交流。

一連三日的“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於七月六日圓滿地降下帷幕。與會者都對本次會議的成效表示滿意,並達到預期的目的。
  • 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盛志國作大會報告
  • 國際大眾體育聯會主席李祥羲作大會報告
  •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田野作大會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