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昨開幕
2007-07-05
由國家體育總局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發展局承辦,中國體育科學學會體質研究分會協辦的 “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 昨日(7月4日)揭開序幕。開幕儀式於上午十時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等出席主禮。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在致詞時表示,國民體質是一種財富、一種資源,對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通過體質研究,能夠發現不同人群體質的變化規律及其成因,探尋增進人類體質、提高人類生存適應能力的對策。此次會議為體質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們搭建了一座交流合作的橋樑。入選論文展示了近年來體質研究的最新成果,基本上反映了有關國家和地區體質研究的水平。通過學者間的交流,能夠相互借鑒、增進共識、尋求合作,使體質研究的學術水平更上一層樓。

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亦表示,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們對體質和健康更加關注。因此,如何加強對市民體質的研究與建設,用科學的指標評價市民的體質狀況,進而不斷提高市民的體質和健康水平,是特區政府關注的課題。希望藉著這次論文報告會的召開,能進一步拓寬體質研究中相關重點、熱點問題的新領域及新思路。

在開幕式後,隨即進入會議的大會報告部份,分別由國家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司長盛志國作題為“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來自韓國的國際大眾體育聯會主席李祥羲教授作題為“地球與人體健康的狀況”以及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田野作題為“中國國民體質的動態變化”的報告。

下午為會議的主題報告部份,有六位國內外及本澳的專家學者分別作主題演講,他們分別就國民體質的研究現狀;改善國民體質的實踐經驗及有關影響國民體質發展的因素等方面發表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六位主講嘉賓包括日本順天堂大學內藤久士教授、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群眾體育研究中心主任江崇民及研究員蔡睿、體育發展局運動醫學中心主任蘇立中、葡萄牙里斯本技術大學人體機能學院Dr. João Barreiros及香港浸會大學傅浩堅教授,他們的演講主題分別為「中日體質聯合研究項目—1986年和2006年間日本兒童青少年的身體素質比較研究」、「中國城鎮居民身體脂肪分佈特徵和體脂率推算方法的研究」、「2005年中日體質聯合調查報告」、「澳門市民體質現狀研究」、「青少年不參加體育運動的研究」及「香港青年體育文化發展的研究」。

另外,出席本次會議開幕式的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代表張曉光、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藍鏵纓、體育發展局代副局長戴祖義,副局長柯嵐、葡國體育總署副署長Rui Xavier Mourinha、國際大眾體育聯會秘書長Wolfgang Baumann、亞洲大眾體育聯會秘書長Brian Dixon、本澳體育委員會委員及體育總會領導等蒞臨觀禮。而參會的人員有來自國內外近一百五十名學者及本澳約一百多名醫療衛生、體育運動及教育界人士。與會者積極參與交流,氣氛熱烈,場面熱閙。

會議將於今明兩天繼續於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進行,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將共同交流研究經驗,凝聚體質研究與健康促進發展的共識。相信,透過各位專家學者的經驗分享,“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 將對提高市民認識及關注體質與健康的問題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