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05年澳門巿民體質監測結果發佈儀式"
2007-01-25
由體育發展局主辦,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和澳門理工學院協辦,並得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的“200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研究工作昨日 (1月24日)發佈監測結果,主辦單位於昨日下午五時假澳門奧林匹克綜合體室內運動場舉行了“2005年澳門巿民體質監測結果發佈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先生及國家體育總局曉敏局長助理出席主禮,並主持了“2005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澳門市民體質測定標準手冊”、“體質保健手冊”等新書的發行儀式,及為體育發展局網頁新版面進行揭幕儀式。

體育發展局黃有力代局長在致詞時表示體質監測是瞭解市民體質狀況的一條重要途徑,在2005年,特區政府與國家體育總局五年一度的全國國民體質監測同步,展開了澳門首次3~69歲人群(包括幼兒、青少年學生、成年人及老年人四個年齡層)的市民體質監測工作,目的就是要完善澳門市民的體質數據庫,建立澳門市民體質測定標準並為推動體育健身活動及未來體育、醫療等政策方面的制定提供參考依據。

國家體育總局曉敏局長助理致詞時亦表示,定期進行體質監測是政府掌握市民體質狀況、增強體質、提高健康水平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發佈儀式上,主辦單位介紹了“200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的結果、監測結果所反映的問題及改善澳門市民體質狀況的相應措施。據介紹,監測結果初步揭示了兒童青少年超重和瘦的比例均較高、同時亦存在柔韌及耐力素質發展未如理想,齲齒發生率及視力不良檢出率較高等問題,另外,男性步入中年期、女性更年期以後肥胖問題較為突出,在40歲以後腰臀比超標者急劇增多,而體育鍛煉作為增進身心健康的積極因素並未受到廣泛市民的足夠重視。可以說,監測結果的公佈是一個良好的契機更好地凝聚各政府部門的力量和意見來提昇市民的健康素質,透過此項監測工作,主辦機構與相關的協辦機構包括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及澳門理工學院共同組成了跟進工作小組,針對監測結果中所反映的問題,共同探討改善的對策,從不同的層面出發,增強澳門市民的體質。

另外,體育發展局與國家體育總局在發儀式上簽署了2007年在澳門舉辦“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的合作協作書,在所有出席嘉賓的見證下,由體育發展局黃有力代局長與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盛志國司長代表雙方簽署。黃有力代局長表示,為了進一步擴大監測成果對外界的影響力,提昇社會各界對體質健康的關注,體育發展局將與國家體育總局再次攜手合作,計劃在今年的下半年在澳門舉辦“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以進一步延續2005年國民體質監測研究的成效,提供交流的平台,使體質研究充分為指導大眾體育的發展並對健康促進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出席儀式的還有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田野所長、群體司社會體育處楊光宇副處長、群眾體育研究中心江崇民主任,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藍鏵纓主席以及2005年監測工作的協辦機構代表,包括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蘇朝暉局長、社會工作局葉炳權局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郭小麗副主任及澳門理工學院王浦劬副院長以及約一百名分別為200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中接受監測的機構代表、體育委員等蒞臨觀禮,場面熱閙。

在儀式結束後,主辦單位於晚上19:30至22:00舉行了“體質與健康促進—應對策略講解會”,邀請了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田野所長及群眾體育研究中心江崇民主任主講,他們分別介紹了運動與健康;推動國民體質發展的策略等內容,與與會者就有關健康促進與推廣的課題進行了熱烈的分享與交流。而出席這次講解會的人數超過三百人,主要來自本澳醫療衛生、體育、教育界及相關專業的人士,他們對有關健康推廣與促進的內容均很感興趣,期間反應熱烈並踴躍發問。

“2005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澳門市民體質測定標準手冊”、“體質保健手冊”等書刋已上載於體育發展局網頁內,網址:www.sport.gov.mo,歡迎有興趣人士瀏覽及下載。
  • “2007 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合作協作書簽署儀式
  • 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先生及國家體育總局曉敏局長助理出席主禮
  • 眾嘉賓主持新書發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