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體育局舉行“2020年澳門巿民體質監測報告簡介會”
2022-12-07

由體育局主辦,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衛生局、社會工作局和澳門理工大學協辦,並得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的 “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 研究工作今日 (7日)發佈監測報告。體育局於今日上午11時假體育局會議室舉行了 “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簡介會”,邀請了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國民體質與科學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彥峰簡介監測報告的內容。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在講話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自2005年開始參照國家國民體質監測體系,實施每五年一度的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研究計劃,主要目標是要不斷完善澳門市民體質數據庫,了解市民的體質狀況及變化趨勢,為體育、衛生、教育等範疇的發展提供參考依據,以更好地開展相關範疇的工作,持續提升市民體質水平。

“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是澳門第四次進行的市民體質監測調研工作,監測的年齡層隨著人口的老齡化由原來的3至69歲擴大至3至79歲,分為幼兒、兒童青少年(學生)、成年人及老年人四個年齡層,合計監測樣本量超過一萬人。監測結果與2015年的監測比較,澳門市民整體體質水平略有提高,其中幼兒、兒童青少年(學生)整體體質水平下降,成年及老年人提高。當中澳門市民的身高呈持續增長趨勢、學生的齲患情況略有改善、中老年人超重肥胖率有所下降,且隨年齡的增長,市民的運動參與意識及參與程度均有所提升;然而由兒童青少年開始到年輕成年人群當中,男性存在過重問題、女性則過分追求身材苗條而出現偏瘦的現象、澳門全年齡層人群的力量素質下降、幼兒及學生大部份身體素質下降、學生的視力不良檢出率居高不下等等問題更值得引起關注。

出席簡介會的嘉賓還包括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社會工作局戒毒康復處處長區宏添、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院長吳新凡及體育委員會委員。

如欲進一步瞭解監測報告內容,可瀏覽體育局網頁www.sport.gov.mo或掃描二維碼下載監測報告電子版(中文版) ,亦可關注“澳門大眾體育動向”Facebook專頁、“澳門體育”微信公眾號及“澳門特區體育局”微信訂閱號查看監測報告簡介。《2020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葡文及英文版將於稍後上載至體育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