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20年澳門巿民體質監測啟動儀式”今舉行
2020-01-10

由體育局主辦,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局和澳門理工學院協辦,並得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的“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將由一月開始展開為期約四個月的測試工作。主辦單位今日上午舉行了啟動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馮連世等出席主禮。

“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啟動儀式”今日(1月10日)上午十時半假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多功能室舉行,出席主禮的嘉賓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聯辦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馮連世、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主任張彥峰、社會工作局代局長韓衛、衛生局代副局長陳永華、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高等教育局廳長陳旭偉、澳門理工學院代校長吳新凡等。儀式結束後,所有嘉賓亦即場視察了監測現場的工作。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本次進行的第四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繼續與國家五年一度的全國國民體質監測同步,意義重大。本次收集到的數據,可供政府更有效掌握市民的體質狀況和變化趨勢,協助制定相應方針政策以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

本澳繼2005年、2010年及2015年三次監測後,本年再次進行市民體質監測調研工作,監測的年齡層將隨著人口的老齡化由原來的3~69歲擴大至3~79歲,分為幼兒組、青少年學生組、成年組及老年組四個年齡層,監測樣本主要來源於本澳各大學校、社團、公私營機構及長者服務機構。監測的內容主要包括問卷調查及身體形態、機能、素質等三大類合共約二十多項指標的測試,當中有部份指標的測試方法較過往更便捷,如測量皮褶厚度直接改為以身體成份分析儀測試人體的體脂率,可讓市民直接了解自身的脂肪與肌肉分部情況。整個測試階段將於本年4月底結束,預計完成本澳約一萬個樣本的測試工作,而所得數據經研究分析後,將滙編出版《202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