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軟式網球推廣培訓班」公開招生
2004-02-16
軟式網球面世至今已經有一百二十年歷史,估計現在全世界有七百多萬人進行軟式網球的運動。而本澳於2003年11月2日舉行的第十九屆東亞運動會總會會議上(EAGA),軟式網球正式被宣佈成為澳門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的十七個項目之一。

日本明治維新時期,很多西歐事務引進了日本,其中包括了草地網球。但由於當時的網球拍及網球都依賴外國進口,昂貴的價格限制了經濟條件較差的人士去從事這項運動,以致越來越多的人以玩具橡皮球代替網球,因此造就了軟式網球運動的產生。

一八八四年軟式網球的誕生,可以說為網球運動的多元素發展提供了契機。由於此運動除了與網球有很多共同點外,更具有網球所不及的特點,如:

‧進行的場地靈活,室外、室內皆可進行。室外場地大小與網球場相同,而室內作賽則可避免了天氣等自然因素的影響。室內場的球網與室外硬地場有差別,其球網全長皆與地面平行,而非像硬地網球的球網則於中央點低六吋;

‧軟式網球的球為白色充氣、軟橡皮膠質地,其特性柔軟且需用力拍擊,這也是吸引了世界眾多興趣人士參與此項運動的原因所在。

而賽制方面,單打比賽採用了七局四勝制。每局比賽先勝四分者為勝,如三平時,其中一方必須多得二分方為勝,而先勝四局者則勝出比賽。但當局數為三平時,需進行決勝局比賽,先勝七分者為勝。如果雙方比分為六比六時,某一方必須先得兩分為勝。雙打比賽採用九局五勝制,先勝五局者勝出比賽。當局數為四平時,亦須進行七分決勝局的比賽。

鑒於軟式網球這項運動在澳門市民眼中可以說頗為新鮮,體育發展局、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以及澳門網球總會將聯合主辦「軟式網球推廣培訓班」,目的是藉第四屆東亞運在本澳舉行的機會,推動該項目在本澳的發展,最終有力於本澳體育事業整體的長遠發展。

該培訓班舉辦日期為本年2月28、29日兩天,主要面向全澳對運動有興趣的人士,培養一批軟式網球的中堅份子,成績突出者將有機會代表澳門參賽或參與第四屆東亞運的組織工作。培訓內容涉及軟式網球的基本知識、裁判人員的培訓及場地技術人員的培訓三方面。將於2月18日星期三開始公開接受報名,報名地點為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查詢電話:700027。歡迎本澳有興趣人士積極報名參加。

體育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