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四期
2011第四期
第三十屆澳門銀河娛樂國際馬拉松

不經不覺澳門國際馬拉松已走過三十過年頭。在過去二十九屆賽事的舉辦過程中,澳門國際馬拉松經歷了不少挑戰,亦見證了澳門的成長。經過澳人多年以來的默默耕耘,開拓進取,帶來了全新的景象,成為僅次於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之後,本澳歷史最悠久的體育盛事,一個亮麗的“品牌”。回眸往事,1981年一批有心人憑著一顆熱誠的心,創立了貫通澳門、氹仔及路環三地的首屆「澳門馬拉松」賽事。在政府的支持,以及與田徑總會的共同努力下,「澳門馬拉松」得以茁壯成長,規模不斷擴大,1990年更獲得國際馬拉松暨公路賽總會的認可,將賽事推上新的台階。

隨着社會的不斷發展,此項賽事的規模不斷擴大。由初期的全程馬拉松單一項目,發展至現時的全程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和迷你馬拉松三項,以擴大賽事的規模之餘,更能配合不同年齡、不同體能的人士的參與。近一、兩年,為擴大推廣的層面,讓馬拉松的文化更普及化,又增設了以澳門國際馬拉松為主題的青少年徵文、繪畫比賽及攝影比賽,讓不同年齡層面的市民能參與及認識此項本澳歷史悠久的運動項目,也讓推廣的方式更具多元化和更具生命力。

賽道亦經歷了多次的變化,早期的賽道曾環繞澳門半島進行。時至今天,賽道雖然亦有演變,但始終維持途經澳門半島、氹仔和路環三地,並著力將沿途的風光與賽事串連起來,讓跑手們在比賽的過程中,也可欣賞到澳門的城市風貌。而賽事的起終點亦數度變更,新口岸的新、舊大賽車看台、舊利宵學校前、舊工人球場和金蓮花廣場都曾經是此項賽事的起終點,直至位於氹仔的澳門運動場落成,即現時的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便一直作為此項賽事的起終點。

賽事的推廣方式亦不斷與時並進,從過去的文字傳媒,發展到今天的多元化、多途徑的宣傳方式,如報紙、雜誌、電台、電視台、互聯網;從澳門本地跳出至鄰近的地區,宣傳網絡不斷擴大。2007年起更開始增設了網上報名及繳費的方式,更加方便世界各地的馬拉松愛好者的參與,也讓此項賽事更具國際化。

賽事的成功舉辦吸引了贊助商的參與,早期的馬拉松就曾獲得商業機構的冠名贊助,加強了賽事的吸引力。近年來,隨着此項賽事的規模越來越大,參與的國家和地區也越來越多,更加吸引了多個商業機構的贊助。而自2004年起,更獲得了連續多年的冠名贊助,進一步提升了此項賽事的國際知名度和吸引力。踏入第三十年,「澳門國際馬拉松」由初期的400人參與,已擴展到今屆有60個國家地區的6000名運動員參賽,打破了歷屆的參賽人數,為澳門的體育事業添上光彩,贏來了國際聲譽。

2011年的「澳門銀河娛樂國際馬拉松」於12月4日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舉行。體育發展局局長黃有力、澳門田徑總會理事長林顯富及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為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及迷你馬拉松的賽事主持鳴槍起步儀式。該項賽事由體育發展局及澳門田徑總會主辦,銀河娛樂集團冠名贊助。

今屆特邀的運動員男子共12名,除了去年冠軍埃塞俄比亞的尼加迪比比之外,還有包括中國的張聞及楊光斌,俄羅斯的蘭美夫,肯亞的甘倫利及嘉連嘉,埃塞俄比亞的張美德,坦桑尼亞的巴翁及嘉路尼,朝鮮的PAK Chol,香港的黎可基及澳門的邱鈞源。女子運動員13名,包括中國的楊定榮及早有麗,埃塞俄比亞的莉達、艾漢娜及莉德,肯雅的妮翁嘉查及妮翁施嘉娜,俄羅斯的摩根諾娃,朝鮮的RO Un Ok及KIM Mi Gyong,白俄羅斯的丹瑪詩維,香港的陳潔儀與及澳門的楊美娜。此外,多位葡語系國家的長跑好手亦應邀來澳作賽。

此外,為豐富此項賽事的內容,今屆再次舉辦的澳門國際馬拉松青少年徵文比賽及新增設的繪畫和攝影比賽亦深得各界人士的熱烈支持,收到各組參賽作品295張,經評選後,青少年徵文各組冠軍如下,少年組鄭綺媚,青年A組曾汝明,青年B組李青琳,而青少年繪畫比賽則為少年組的關凱瑤。攝影比賽【歷久彌新】黑白組及彩色組冠軍均由林壽華奪得。

2011澳門銀河娛樂國際馬拉松全程馬拉松及半程馬拉松成績:

項目組別

冠軍

亞軍

季軍

冠軍時間

全馬男子全場

甘倫利 (肯尼亞)

馬爾斯 (肯尼亞)

張美德(埃塞俄比亞)

02:12:49

全馬女子全場

羅斯 (肯尼亞)

莉達(埃塞俄比亞)

妮翁施嘉娜 (肯尼亞)

02:31:28

全馬男子澳門

郭志偉

陳永裕

梁頌偉

02:43:12

全馬女子澳門

許朗

楊美娜

梁麗香

03:03:05

半馬男子全場

大衛梅達 (肯尼亞)

GEBRMEDHIN BERIHUN WELDSELASSIE

王坤

01:06:13

半馬女子全場

DARBON NATHALIE MARIE

KAURI MARI TUULIKKI

林寶玲

01:28:06

迷你馬拉松男子組

徐子豪

李幸志

DOWNIE CRAIG WARREN

00:23:01

迷你馬拉松女子組

裴苗苗

B1 PHAM CARLOTTA

沈騰女

00:26:30

耆英盃

KWAN PETTER(加拿大)(1937-08-06)

 

04:44:02

           

團體獎:

組別

團體名稱

學校

聖保祿學校

體育團體或政府登記社團

澳門樂善行

公營及私營機構

銀河娛樂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