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四期
2010第四期
運動對女性的好處

最近一期《美國老年醫學會會刊》刊登了加拿大一個研究小組的研究結果,小組以問卷調查了九千三百多名老婦,了解她們在十八歲前、卅歲、五十歲,以及踏入老年後,各不同年齡階段做運動及鍛煉的習慣,並搜集她們患老人癡呆症的情況。

結果發現任何階段,女性多做運動及鍛煉,均可減低罹患老人癡呆症的風險,若在十八歲之前,經常做運動,效果會更佳及明顯,這批女性踏入老年後,患老人癡呆症的風險比其他人低三成。

負責的研究人員建議女性應從小開始鍛鍊身體,不要待年老後才開始做運動,由於未曾在男性身上進行相關調查,故上述結論暫只應用在婦女身上。

亦有大量醫學報告證實,骨質疏鬆多發生於女性身上,主要原因是與更年期、雌激素以及經期有關,有研究指出鈣質的吸收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並且每年有1%的鈣質流失,而女性更因月經而增加流失的速度。但透過運動,就可以將鈣質流失率降至0.6%,所以做運動可以有效保護女性現有骨骼的質量。

證明多做運動除了可有益身心外,亦可減低女性年老後患老人癡呆症的機會及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