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四期
2010第四期
運動員的應力性骨折

應力性骨折是體育運動中常見的運動損傷之一,是過度疲勞損傷 (overuse injuries) 的一種表現。主要是由於長期練習時的運動負荷或壓力反復刺激骨骼受力最集中的地方,使到該部位的骨組織出現炎症反應,骨小樑減少和變脆弱,產生骨結構顯微性損壞,這些顯微性損壞不斷累積,最終導致骨折。應力性骨折多發生於脛骨、腓骨、蹠骨以及腰椎等,其中又以跑、跳類項目的運動員如長跑選手多見。

應力性骨折的表現包括受影響部位的疼痛,疼痛通常随隨著運動時間及強度增强而加重,在停止運動後,痛楚會逐漸減少甚至消除。在體檢時,受影響部位有明顯壓痛。輔助檢查方面,可透過磁力共振 (MRI) 或電腦掃描 (CT) 進一步確認應力性骨折的診斷。

絕大部分應力性骨折的治療是讓受傷部位制動,避免負重和充足的休息,使炎症反應消除和骨折癒合,休息的時間按受傷部位和病情的輕重而不同,一般需時3至6週。在此期間 可進行物理治療,如磁療 (magnetic treatment) 等方式,以加速症狀的消除和骨折的癒合。在預防方面,要依循循序漸進的訓練原則,定期自我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