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一期
2003第一期
澳門特區居民體質調查研究的歷史沿革

前言
體質是人的生命活動和勞動、工作的物質基礎,市民的體質狀況和健康水平,是一個社會文明和進步的重要標誌。因此,提高市民體質,尤其是老年人及青少年的體質,對於社會的繁榮與發展非常重要。
一個國家或地區市民的體質,與該地區體質調查研究的開展、大眾體育的普及程度息息相關。近一個世紀以來,體質調查研究受到許多國家政府的極大關注與支持,成立了專門的體質研究機構,如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的國民體質監測中心、加拿大的“體質局”等,專門負責不同年齡段、不同職業人群的體質研究,以了解人們的體質狀況、變化規律,制定體質測定標準、定期公布人民體質狀況等工作,促進全民健身計劃的推行,最終達到增強人民體質的目的。

隨著澳門經濟、環境及社會的發展,政府將提高居民的體質水平放在一個十分重要的位置上。為了加強人們對體質與健康的認識與關注,本文主要通過搜集國內外相關的研究資料,對澳門特區有關體質的研究作一回顧與總結,為今後體質的研究積累經驗。

1. 體質的概念及體質研究
體質是人體的質量,它是在遺傳的基礎上,由於變異而造成的人體在形態、生理、生化和行?上相對穩定的特徵。它既反映著人體生命活動的水平,也反映著身體運動的水平。它是人體形態、功能、素質、運動能力和適應能力的綜合反映。影響體質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個人的體質與遺傳、生活環境、營養、體育鍛煉等有著密切的關係。例如遺傳性狀只對體質的發展提供了可能性或前提條件,而體質強弱的現實性則最終受到後天環境、營養、衛生和身體鍛煉等因素的影響。

體質研究最終目的是增強人們的體質,通過建立映體質的形態、功能、身體素質等指標體系與測試方法,對人們的體質狀況進行綜合評價,更重要的是對體育鍛煉進行科學指導,從而提高人們的生活素質。

體質研究以群體為主要研究對象。目前,體質測試是體質研究的重點內容,1979年,中國內地在16個省市進行了“青少年兒童身體形態、機能和素質的調查研究”,1985年、1991年和1995年,又進行了大規模的“中國學生體質與健康狀況調查研究”,在1993年,又進行了“中國成年人體質調查”。並於1994年,正式頒布了《中國成年人體質監測標準》,從1997年開始,在全國部分省、市、自治區進行了成年人體質監測工作。又於1998年,在16個大城市進行了“中國老年人體質調研”,積累了大量的經驗與成果。於1996年初步確定了學齡前兒童、青少年、成年人及老年人四個不同年齡段監測人群的監測指標體系,並在1998年,於全國17個省市進行試調查和試運行,進一步完善了監測指標體系。2000年,展開了全國範圍內第一次大規模、全年齡段人群的體質監測工作,並將《中國成年人體質測定標準》完善成為《中國國民體質測定標準》”。

查閱國外的有關研究文獻發現,對學齡前兒童進行過系統性、全國範圍的體質健康調研的有美國、日本、英國、瑞典、芬蘭、澳大利亞等幾個發達的國家,其中具有較完整的定期體質監測資料的有日本、英國和瑞典等;青少年學生體質的研究方面,其中國際體力研究委員會於1974年公布了有關體質測試的實施方案,各國對青少年體質與學校體育的研究開展得比較多;至於成年人體質研究方面,美國、日本、新加坡、韓國、英國、芬蘭、瑞典等國家有較好的研究成果與經驗,他們對國民體質調研與監測、監測指標體系與評價方法、全民健身運動及群眾體育等多方面的研究積累了先進的經驗。此外,美國、日本對老年人體質研究也有較多的文獻報道,包括老年人體力評價的指標及測試方法、運動處方的制定與實施等。

2. 澳門體質研究的前期階段
澳門占地面積2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已接近46萬,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與其它地區相比,澳門特區有關市民體質方面的調查研究相對起步較慢。1994年,澳門教育暨青年司和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學校聯合進行了澳門歷史上第一次青少年體質調查,此次調查以 10~17歲中小學學生為研究對象,先以分層抽樣確定受測的學校,然後再以整群抽樣確定受測班級。被測學生來自不同類型的11所中小學,共1547人,其中女生711人,男生836人,測試的指標共20項,其中的指標體系詳見【表1】。這次測試取得了澳門青少年體質寶貴的第一手資料,出版了《澳門青少年體質調查綜合報告》,開創了澳門進行較大人群體質研究的先河。時隔五年後,上述機構於1999年11月至2000年2月間對青少年體質進行了第二次大規模體質調研,追蹤研究澳門青少年體質的發展與變化,此次監測以澳門7~18歲的中小學生為研究對象,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在其包括澳門所有中小學生資料的電腦資料庫中,隨機抽取樣本量進行測試,受測人數共為2617人,其中女生1337人,男生1280人。此次調查研究的特點是在對青少年進行體質健康狀況調查的同時,對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亦進行了全面的調查研究見【表1】,最終將研究成果匯集成《澳門中小學生體質狀況研究報告》及《澳門青少年體質與心理健康指南》出版,這些研究使我們對澳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狀況及其特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取得了澳門青少年體質指標的最新評價標準,為特區有關學校體育課程的設置與發展提供了科學依據。

另外,有關澳門老年人體質的研究方面,在1998年由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與社會工作司等政府機構合作,進行了澳門老年人體質調研,調研在澳門各老人服務機構中以先整群後隨機的階段抽樣方法,抽測了688例樣本進行測試,測試指標見【表1】,這次監測出版了《澳門老年人體質狀況研究報告》及《澳門老年人體質與心理健康指南》。這些工作為澳門的體質研究,積累了經驗,奠定了基礎,但由於這幾次監測的指標體系未完全與國內的一致,因此相關的對比研究難以進一步展開,尚有待今後進一步的探討。

3. 澳門體質研究與國內研究系統的接軌
內地的體質研究是由國家體育總局統籌,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體育局設立國民體質監測中心網站,具體組織各地體質監測工作的實施;澳門特別行政區因應實際情況,由澳門體育發展局統籌全澳性的體質監測工作,這樣無論在人力、資源與組織研究方面均具有更優越的條件,同時亦可與國內研究機構建立緊密聯繫,資源共享,以便將體質數據與內地其他省市自治區進行比較研究。

因此在2001年,澳門體育發展局與澳門衛生局及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聯合進行了全澳成年人體質監測,與國家體育總局合作進行,從而保證了測試指標和方法與內地的一致性,更有利將來展開系統的對比研究。這次調查工作的對象為澳門地區20至59歲的成年人,分別在澳門部份政府機構、高等院校、私人企業等單位中,以隨機抽樣與主觀選擇相結合的方法,抽取體力勞動者與腦力勞動者等人口樣本進行測試,最終獲得了3200個有效樣本,並對其中的二千多人進行了血液指標的測試見【表2】。監測工作填補了澳門成年人體質調研的空白,獲得了珍貴的第一手資料,並出版《2001年澳門成年人體質監測報告》。為了加強與海內外相關機構的交流,2001年9月25日,體育發展局還舉辦了“市民體質與體育發展國際研討會”,邀請了來自葡國、香港、韓國、台灣、日本等地的專家發表報告,積極吸收國際上有關體質研究的經驗。

4. 澳門市民體質監測中心的建立
上述一系列的工作舖開了澳門體質研究的道路,也引起了市民對體質與健康的關注。特區政府早在2002年度施政方針中,就指出要展開體質研究,提昇市民的體質。2002年9月23日,澳門體育發展局正式成立了澳門市民體質監測中心,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博士為中心主持了揭牌儀式,體現了政府對市民體質健康與體育發展的重視。可以說,中心的成立標誌著澳門地區體質研究與實踐將更登上一層樓,有利於構建面向大眾的全民健身服務體系,定期開展市民體質監測工作,建立澳門人體質數據庫,及時掌握本澳市民的體質狀況與變化趨勢,從而推動大眾體育的發展,為特區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服務。

2002年12月中旬,中心展開了澳門幼兒體質監測工作,在全澳部份幼兒園、小學校隨機抽取3~6歲的幼兒960人進行了測試,測試指標見【表3】。到此,澳門基本上取得了四個年齡層的體質數據基本資料。然而,以上幾次有關青少年與老年人的監測工作,與後來進行的成年人及幼兒體質監測欠缺一定的銜接性,青少年及老年人體質監測的指標與測試方法未得到規範,所得數據未有系統地整理,這均有待於今後進一步的研究。

5.澳門體質研究展望
5.1 由澳門市民體質監測中心定期組織不同年齡段的市民體質監測
體質研究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其中體質測試是重點內容,因此,透過體質中心定期組織不同年齡段的體質調查工作,對其發展變化進行縱橫向,全面的深入研究,定期公布研究成果,讓相關的政府部門充分利用,及時制定相應的政策,有效地增強市民體質,同時亦能引起社會大眾對增強體質的意識。

5.2 加強體質研究重要性的宣傳
從澳門體質研究的現狀來看,雖已受到社會的重視,但並未在一些具體實施上得到相應有效的應用。因此,應加強宣傳推廣工作,將研究結果提供給社會各界人士,以促進社會對體質研究現狀的了解,通過一些客觀數據引起各方面對體質研究的關注與重視,加強人們透過體育鍛煉,增強體質的意識,推廣大眾體育的發展與普及,為人們提供科學的健身指導,為市民開設更多的健身訓練班,使大眾體育得到普及。

5.3開展國際間的合作研究與比較研究
透過與海內外體質研究機構的聯繫,舉辦研討會等活動以擴大信息交流,共享研究成果,促進國際體質研究的發展。

參考文獻:
1.中國國民體質監測系統課題組.中國國民體質監測系統的研究.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2000
2.于道中.青少年體質綜合評價的研究.國家體科所,1988
3.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國家成年人體質監測中心編.97年中國成年人體質監測報告.人民體育出版社,1998
4.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編.2000年國民體質監測報告.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2002
5.日本體育學會測定評價專業分會亞洲青少年體力測驗研究調查組.1991~1993
亞洲青少年健康體力測驗計劃報告.1993
6.B.Don Franks.YMCA Youth Fitness Test Manual.Champaign:Human Kinetics,1998.
7.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青少年體質調查組.澳門青少年體質調查查綜合報告.上海體育學院學報,1996/4
8.澳門青少年體質與體育意向調研課題組.澳門中小學生體質狀況研究報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與澳門理工學院,2001
9.澳門老年人體質調研組.澳門老年人體質與心理健康指南.澳門理工學院,1999
10.澳門特別行政區體育發展局.2001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成年人體質監測報告,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