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一期
2003第一期
參加第十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及第五屆冬季亞運會 - 填補冬季項目空白,力爭加入國際奧委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派出23名運動員及5名行政人員,參加了本年1月5日至 18日,在哈爾濱舉辦的第十屆全國冬季運動會(The Tenth Whole Country Winter Sports Games)男子冰球及男女子花樣滑冰等兩個項目的比賽。

全國冬季運動會是每四年舉辦一次,全國最高水平的冬季綜合性運動會。澳門是在特別行政區成立後,獲國家體育總局邀請第一次派隊參加,意義重大。

澳門雖然地處南國,氣候溫暖,但有一塊相當於標準場地三分之一的人工冰面,就在這塊冰面上澳門的花樣滑冰和冰球的運動員,最長的已進行了八年的辛勤訓練,為提高競技水平而特別聘請的花樣滑冰專職教練的工作也進入了第六個年頭。由於種種原因,冰上運動項目的單項總會尚未成立,還沒有加入亞洲及國際聯會,充其量只能參加一些與香港及鄰近地區的埠際賽事。但與其他項目一樣,運動員仍默默耕耘,付出了大量努力和辛勞,期盼著有一天可以參加大型賽事,堅持每周練習兩至四次,同樣憑的是一股信念和希望,同樣應該擁有參加比賽的機會和權利。此次,獲國家體育總局的邀請,並由特區政府組團,能夠參加全國最高水平的賽事,是一班冰上運動員的黃金機會,特別是冰球運動員。這就是為甚麼,在正式比賽時,澳門代表隊雖然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但被內地傳媒報道為,始終是士氣最高的一支隊伍。出生牛犢不怕虎,萬事有開頭,運動員們親身經歷了從不了解到失敗的痛苦,再到奮起征戰的心理過程,他們毫不退縮,奮力拼博,分別在對香港和佳木斯對的比賽中取得入球,實現了“零的突破”。被組委會頒予「體育道德風尚獎」,而攻入澳門第一球的前鋒謝浩輝及守門員朱德林亦被評選為「最有前途球員」。

熟悉冰球的人都知道,冰球運動是一項速度快、爆發性強,對體力及團隊合作精神要求極高的運動項目,需要長時期的合練,而且強弱的懸殊可能造成比分巨大的懸殊,在亞洲賽事中就曾經出現過九十比零的賽果。為了更好地備戰,在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及中國冰球協會的大力協助下,澳門冰球代表隊在北京首都體育館進行了一週的賽前強化訓練。並同當地的業餘球隊進行了兩場友誼賽。這對他們參加全國賽裨益非淺。

轉戰青森 邁向世界

緊隨著全國賽事,第五屆亞洲冬季運動會2月1日至8日在日本青森縣舉行。由於,本澳相關體育總會尚未成立,更沒有加入亞洲及國際聯會,所以,未能派出運動員參加比賽。但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作為亞奧理事(Olympic Council of Asia)的成員,在組委會的盛情邀請下,澳門奧委會委派了第一副主席蕭威利為團長,連同澳門溜冰協會正副理事長等共六人的代表團參與了大會開幕式、入場儀式等活動,並於2月1日上午在總部酒店約見了世界冰球聯會主席Rene Fasel(瑞士)、副主席及亞洲大洋洲部主席富田正一(Shoichi Tomita 日本)、秘書長Jan-Ake Edvision(丹麥),就正在籌組的澳門冰上運動總會加入國際聯會事宜進行了友好磋商。聯會方面表示,聯會的大門是敞開的,歡迎澳門的加入,唯一些有關場地設施的技術性問題,將提供有關的詳細資料,需要日後詳細商談。聯會方面又表示在亞洲地區,中國、日本及韓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此項目的競技水平相差太大,故此,聯會亞洲大洋洲部將在本年舉辦B組賽事,現有意參加的國家和地區有泰國、印度、台灣、菲律賓及新加坡等五隊,歡迎澳門作為第六支隊伍參賽。

參加十冬運的比賽,參與冬亞運的活動,為本澳運動員爭取了期待已久的、應有的參賽機會,是填補本澳冬季運動空白,繼續力爭加入國際奧委會的一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