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一期
2003第一期
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開幕

三月廿八日,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主持了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的開幕典禮。

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是為籌備第四屆澳門東亞運動會,所新建的一系列體育場館中,首先完工並投入服務的項目。

開幕典禮於當日下午六時舉行,澳門教區主教林家駿及普濟禪院住持釋機修分別以天主教及佛教儀式為場館祈福。

隨後,行政長官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今翔、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萬永祥、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廉政專員張裕、立法會副主席劉焯華、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主席蕭威利、亞奧理事會副主席霍震霆、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藍鏵纓、澳門游泳總會主席劉衍泉、中國游泳協會副主席李樺、美昌建築有限公司集團主席王志強、上海建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武耀軍,以及東亞運組委會董事兼游泳館館長劉楚遠主持醒獅點睛儀式。
特首何厚鏵主持了場館亮燈儀式,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主席蕭威利致開幕詞,他首先對一直以來支持泳館建設的行政長官表示感謝,並希望游泳館啟用後,對外可加強國際游泳賽的開展,對內可促進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

講話結束後,精彩的助興表演馬上開始,先是音樂與鐳射結合的“聲與光”表演,隨之而來是澳門文化局澳門樂團分列於兩層跳水臺上的優雅演奏,本澳出生的著名女歌手瑪莉亞,重臨故鄉演唱多首名曲,悅耳動聽。

別開生面的游泳比賽
是次游泳館開幕,中國國家游泳隊、跳水隊、花泳隊應邀來澳擔任表演嘉賓,成為一連串表演節目的焦點。

在游泳友誼賽中,澳門採用4×50M混合接力賽的方式,挑戰國家隊吳鵬、齊暉、戰殊和羅雪娟的個人200M混合泳,結果澳門四支隊伍均“擊敗”國手,澳門A隊李智麟、馬振威、盧敬業和劉崑峰游出一分五十二秒一三的成績,其餘B、C組分別游出一分五十九秒七五和兩分零一秒零六的成績。友誼第一,獲得觀眾陣陣掌聲。

“亮晶晶”跳水受歡迎
澳門居民對國家跳水隊認識較深,當晚跳水隊演出多項高難度跳水動作,令在場觀眾目不暇給,特別是明星級人物田亮、郭晶晶出場時,更受到大批支持者熱烈掌聲歡迎。

澳門跳水隊成立不久,當晚亦派出多名小運動員在不同高度的跳臺和彈板上演出,令本澳居民倍感親切。

水中芭蕾優美動人
在花泳表演中,澳門花泳隊由陳殷慈和冼韻怡擔綱演出,較好的發揮令本澳市民倍感自豪。國家花泳隊則派出十名運動員表演四個節目,包括亞運雙人銀牌得主張曉歡和顧貝貝演出《夏日的夜晚》﹐以及由十人演出《雪域魂》、《孔雀泉邊》和集體圖形表演《出水芙蓉》,優美的演出備受讚賞。

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開幕後,澳門游泳總會隨即於三月廿九日舉行本澳分齡泳賽。今年八月,亞洲分齡游泳賽亦將在此舉行,為澳門首次主辦此項大型國際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