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一期
2004第一期
青少年足球學校

足球是世界上最受人們喜愛的體育項目之一,在澳門亦是深受各年齡層市民的熱愛,參與人數眾多,尤其是青少年參與人數更逐年不斷增長。雖然本地有不少團體均有舉辦青少年足球培訓班,但這類培訓班普遍要求學員年齡較大,並以參加比賽為目的。

為更全面地提高本地青少年足球技術水平,推動和發展澳門足球運動,豐富青少年的課餘文化生活,在得到澳門賽馬會贊助部分經費的情況下,體育發展局成立了青少年足球學校。

一、青少年足球學校成立
由體育發展局主辦、澳門賽馬會贊助的青少年足球學校,於2003年11月19日開始進行招生,共招收四個班140名,年齡在8至14歲之青少年。招生開始後,報名者非常踴躍,在結束期限前已全部額滿。

二、青少年足球學校師資
青少年足球學校以嚴謹的管理模式,為所有參加者提供良好的訓練環境。在教練的選擇方面,除在本地聘請多名具有豐富足球教學經驗,並已具備亞洲足球協會 C級教練資格的教練外,更邀請香港知名足球員山度士先生擔任主教練,相信能為本地足球壇培養出優秀的人材。

三、訓練情況
青少年足球學校已於2003年11月30日正式開課,逢周日上午及下午,在澳門奧林匹克體育綜合體戶外天地真草足球場進行。開課至今,教練們以嶄新的教學方法指導學員訓練,不但提高了學員們的學習興趣,亦提高了學員們的學習態度。形成教與學溝通融洽、互動良好的效果,學員出席率較高。經過個多月的運作,受到學員及家長的好評。為了保持和深化培訓的效果,教練們根據個多月的訓練情況,將每個年齡組別的學員進行分班,其中對技術掌握較好的學生分在一班,決定將訓練時間每周增至兩日。

四、廣納人材
青少年足球學校為能讓更多的青少年有機會接受足球專項的培訓,以及招收不同層次的學員,於1月31日下午3時至6時,在塔石體育綜合體(人造草場)舉行青少年足球選材日活動。此項活動受到廣大家長及青少年的歡迎,吸引了180名八至十四歲青少年參加。技術測試項目由青少年足球學校主教練山度士及本地多位具亞洲足球協會C級教練資格之教練員組成,對參加測試的青少年進行綜合評定。更特別邀請了香港多位足球名將歐偉倫、楊正光、岑國培,聯同本澳足球好手張哲源、謝志文、鄭俊文及林家駒等在現場示範表演,精彩的示範為參加者提供了難得的學習機會。評委會經過多日對所有參加測試青少年的各項成績進行綜合評定,最後從180名參加者中選出22名成績優異的青少年,包括A組(12-14歲)11名,B組(8-11歲)11名進入青少年足球學校進行培訓。

五、交流活動
為發展多元的訓練模式,借著葡萄牙著名足球教練奧利維拉(東尼)來澳之便,2月27日下午5點半,在青少年足球學校訓練場地-(乙水)仔奧林匹克綜合體戶外天地真草足球場,舉行了一項技術指導活動。奧利維拉除曾執教葡萄牙著名的足球隊賓菲加外,亦曾執教法國著名球隊波爾多,執教隊中更不泛國際知名球星,其中包括世界足球先生施丹。

活動當天,奧利維拉為學員們講解了足球運動的特點,足球訓練中應該注意的問題等等,並現場親身示範各種技術動作,使學員及導師們獲益良多。

在活動期間,體育發展局代副局長戴祖義與奧利維拉進行了親切的交談,雙方對澳門青少年足球運動的發展交換了意見,及後體育發展局代副局長戴祖義致送紀念品予奧利維拉以示謝意,活動在輕鬆的氣氛下結束。

六、展望未來
足球運動的訓練需要長期不間斷地進行,運動員對於技術及戰術的掌握需要時間去適應和消化,因此希望澳門青少年足球學校能為本地培訓一批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的足球員,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青少年足球學校能招收到女子足球員,為澳門培訓出一批女子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