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一期
2004第一期
站在起跑線上---澳門田徑總會

田徑是運動之母,不論參與哪種體育運動,都必須經過跑、跳、擲等形式的鍛鍊過程,為增強速度而奔跑;為提升高度而跳躍;為延長距離而投擲……。

有人說舉辦一項田徑賽事,好比指揮一支交響樂團。實際上,成功舉辦一次田徑賽事比舉行一場交響音樂會更困難。無論是場地、器材、工作人員競賽項目的數目、賽事過程等等都要複雜得多。

澳門田徑總會(下稱澳門田總),在澳門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體育發展局和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的協助下,近年逐步把本地的田徑及長跑賽事規範化,從多方面著手建立了一套與國際田徑聯會要求相接軌的運作模式。自二○○一年開始,田總加強了與國際、亞洲田聯之間的聯繫,按其要求履行會員的義務和責任,重新建立了新的工作關係。

二○○三年四月,國際田聯副主席樓大鵬Lou Da Peng先生、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沈純德Shen Chun De先生,應澳門田總邀請來澳進行考察、訪問,肯定了近年澳門田總的工作,並對澳門田總今後的工作,提供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十月中,亞洲田聯秘書長尼古拉斯Nicolas先生亦在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高威林Kou Wai Lam會長的陪同下訪澳,就澳門田總將於二○○六年九月承辦「第十二屆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亦給予了重要的指導。

為提高本地運動員的競技水平,自二○○二年起,澳門田總在澳門體育發展局的資助下,組建了一支田徑集訓隊。在兩名全職教練員的指導下,以制度化的管理、有針對性的訓練,展開了對運動員的常規培訓,致使不少隊員有了新的成績突破。二○○三年,共有三十四人次,刷新了共二十二項澳門田徑最高記錄。更有兩位年青長跑運動員楊超華Ieong Chio Wa和王景輝Wong Keng Fai,分別在二○○二和二○○三年香港國際馬拉松賽的半程馬拉松賽事中奪標,為澳門爭取了榮耀。同時,為豐富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的經驗,澳門田總先後選派了多位運動員參加世界田徑錦標賽、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世界半程馬拉松錦標賽、世界大學生田徑錦標賽和亞洲田徑錦標賽等重要賽事。

得到中國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田徑協會和廣東省田徑協會等機構的大力支持和指導,近年來,澳門田總亦不忘師資的培養,前後選派了共五位年青的田徑教練員,參加國家級田徑教練員培訓班,皆以優異成績考取了資格證書,帶動本澳田徑教練員水平邁向較高層次。裁判員方面也有六人先後考取了國家級田徑裁判員資格證書,而二○○二年全年中,澳門田總共培養了一百六十多名初、中級的本地裁判員和二十多位初、中級的本地教練員。

二○○三年,澳門田總舉辦了共四個回合的長跑聯賽、公開田徑賽、單項田徑賽、國慶節長跑等活動,為本地田徑愛好者提供了定期的賽事活動,取得較理想效果。每年十二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行的澳門國際馬拉松賽事,更是其中的重頭戲。不單吸引了眾多鄰近地區長跑愛好者的積極參與,不少優秀的世界級馬拉松選手來澳門參加角逐。同年,共有三千多名健兒參加了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和迷你馬拉松項目的競逐。另外,以亞太區城市為單位的「澳門亞洲城市青年田徑邀請賽」,近年已成為澳門特區與區域內城市之間田徑運動友好交流的一個重要賽事。

二○○五年十月下旬,第四屆東亞運動會將會在澳門特區舉行,田徑將是比賽項目之一。為此,澳門田總在特區政府的資助下,購置了一套田徑運動會專用的電子系統及相關設備,以期為賽事的順利舉行作好充份準備。而為加強對本地田徑裁判員的培訓,為本地運動員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澳門田總參與簽署了一份"廣東省、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三地青少年田徑交流計劃協議",更加緊密地開展與鄰近地區的交流。

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澳門田總全體人員認識到責任的重大,大家正積極地爭取更多的學習機會,不斷自我增值,力爭以最好狀態迎接挑戰,以高昂的士氣和主人翁的精神迎接東亞運動會的到來。作為本地田徑運動的總會組織機構── 澳門田徑總會深深明白到,今天取得的一些成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然而,我們還只是處於起跑線的階段,真正的賽事還未開始呢。

(本文及照片由澳門田徑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