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三期
2004第三期
澳門國際鐵人賽暨亞洲盃分站賽

賽事升級,吸引世界頂尖水平運動員

2004年澳門國際鐵人賽暨亞州盃分站賽,在9月5日進行了第一輪競逐。與以往舉行的鐵人賽不同,今年澳門站的國際鐵人賽被列入了國際 鐵人三項運動的正式賽事表,成為總共32項運動的該項目錦標賽其中一個組成部份(在世界各地舉行,大部份在歐洲,8項在亞洲舉行)。澳門的鐵人三項賽事如 今既是亞洲賽事又是世界賽事,終於躋身最佳年度賽事之列:獎金從1000美元(約澳門幣$8,000)提高到5000美元(約澳門幣$40,000),此 外,在澳門賽站取得的分數,還將被列入國際聯會最高水準的積分排名中。

基於上述原因,今次賽事吸引了228名鐵人三項運動員參加,其中不乏世界級頂尖好手,包括雅典奧運第25名、世界排名第二的哈薩克斯坦人Dimitriy Gaag,他於04年5月在馬德拉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上奪得過金牌。而女子組中,有望奪標的三名選手都參加了雅典奧運會,她們分別是日本姑娘Maki Shimomura以及中國姑娘王虹霓和邢琳。

高手雲集,加劇了比賽的激烈程度

比賽需先於黑沙灣進行1500米的游泳賽,然後進入設在氹仔和路環之間40公里的單車競逐,最後經過10公里的長跑後才可到達終點。

第一個離開路環水面的是日本運動員Yamamoto,隨後所有運動員幾乎同一時間離開水面;被看好的哈薩克斯坦選手Gaag和 Sapunov及澳大利亞選手Quirk,在40公里的單車賽程中形影不離,猶如一對組合,再加上賽道原因,更使兩人鬥得難分難解。

比賽進入最後徑賽階段,正如所料,賽前大熱Quirk和Gaag遠遠拋離所有對手,後來前者,以1小時54分37秒的時間率先沖過終點 線,領先Dimitriy Gaag 20秒。另一名哈薩克斯坦選手Daniil Sapunov位居第三名。在單車賽程中領先的日本運動員Yamamoto Ryosuke最後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績,比第一名多了58秒。

澳門隊的教練日本藉Ando Kenta取得了總成績第12名;屬於負23歲組的年輕選手劉建中位居第16,在其分齡組別中列第五,這是澳門鐵人三項運動的希望之星,但他仍需大幅提高 徑賽成績。年輕的澳門選手是第二個離開黑沙海灘的,單車賽程結束時尚在Quirk、Apunov和Gaag的先頭部隊裏,但在徑賽部份卻被拉下了13分鐘 的時間。

女子組第一名被新西蘭選手Evelyn Williamson奪得,時間2小時9分16秒;取得第二、三名的是參加了雅典奧運會的中國選手王虹霓和滕春春,分別為2小時9分31秒和2小時10分 37秒。

“澳門鐵人賽是亞洲最好的,也是世界最好的之一”。這是香港鐵人三項原最高領導人、國際鐵人三項運動聯合會領導人Andrew Patrick在比賽結束時由衷的話語,這也正好從側面道出了今屆賽事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