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三期
2004第三期
2005 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技術支援協議書簽署儀式

澳門體育發展局與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就“200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的技術支援協議書簽署儀式,於本年7月26日下午在體育發展局運動醫 學中心舉行。體育發展局黃有力代局長及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田野副所長代表雙方簽署。隨著協議書的簽署,標誌著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在人員培訓、技術操 作等方面的交流,有利於“200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更加有效及有序地進行。

黃有力代局長在簽署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自一九七九年開始進行國民體質監測工作,在體質研究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和豐碩的研究成 果。體育發展局在2001年開始了對澳門成年人進行體質監測的工作,於2002年又進行了幼兒體質調查研究,這些工作均獲得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的 支持和配合。通過多次合作,彼此間已建立了緊密的聯繫。體發局現正籌劃在2005年為幼兒、青少年學生、成年人和老年人四個年齡層共九千七百九十人進行體 質監測,這是首次在本澳開展涵蓋面較廣泛的體質監測工作,它將會更完善及充實澳門居民的體質數據庫,並為澳門市民康體活動和醫療政策的制訂提供科學的數 據。往後,這項工作將每五年進行一次,並與內地的國民體質監測接軌,使這些監測的數據更有可比性,有利日後發展。他相信今次兩部門的合作,可為澳門日後的 體質研究打下堅實的基礎。

田野副所長致辭時亦表示,他非常讚賞澳門特區政府重視市民體質研究,並認為澳門與內地的交往日益密切,尤其在體育範疇,彼此間有著 深厚的友誼,相信此次的再度合作,一定能夠順利完成監測工作任務。

出席儀式的還有參與這項工作的協辦機構代表,包括衛生局瞿國英局長、社會工作局葉炳權局長,教育暨青年局何絲雅副局長、高等教育輔 助辦公室郭小麗副主任、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吳新凡主任,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群眾體育研究中心江崇民主任及蔡睿副研究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