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三期
2004第三期
動感亞洲挑戰賽

在體育發展局和旅遊局聯手推動下,一種日益普及的體育∕冒險運動來到了澳門──動感亞洲挑戰賽。該賽事涉及多個體育運動和技巧項目的競逐,它吸引了 來自亞洲甚至是美國、澳大利亞等的幾十支隊伍參賽。

此次比賽主辦地澳門的參賽選手組合最終取得了勝利。

這項在歐美較為盛行的賽事,第一次來到澳門進行,再加上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自然吸引了鄰近地區不少愛好者的參加,也 同時引起了本地傳媒及市民的興趣。在這樣的比賽中,主場比賽並沒有任何的優勢可言,因為直到起跑前的一刻,澳門選手和所有參賽者才被告知比賽的賽程安排。 澳門的一對組合Henrique Galvao與Adrian King,第一次合作參賽就要面對已擁有五項該賽事桂冠的Pedro Pinto Ribeiro和Daniel Brown的組合,在人們一面倒看好冠軍級人馬的形勢下,澳門的兩位選手雖然感到壓力,但更為遇到挑戰而誓言要“決戰到底”。

上午七點,在氹仔的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附近的街道上,起跑線後二百八十六名躍躍欲試的挑戰者們,猶如箭在弦上的緊張心 情,與晨練者們輕柔舒緩的太極拳動作相映成趣。

一陣起跑令下,選手們開始了向大自然的挑戰歷程。

氹仔的第一圈約一點五公里的賽跑和氹仔-路環的第一輪山地單車賽程過後,第一方陣只剩下了五個組合,他們分別是澳門和香港 的選手以及泰國和新加坡的選手。沒過多久,在決定性的路段上,澳門選手已經將對手徹底地拉下。事後Galvao這樣講道:“當時我們挨得很近,心裏感覺力 量陡增。在一個台階處,我們趕上了Pedro和Daniel,並很容易地超越了他們,當時我還看了一眼Pedro,見他已經精疲力盡。我沖他喊了兩聲,但 他甚至已經沒有力氣回答我(Pedro Pinto Ribeiro後來回憶說,當時‘我累得神志已開始不太清醒了’)。”

從路環返回氹仔登上將穿越澳氹水道的充氣獨木舟前,Galvao/King組合已經領先了五分鐘的時間。

多虧了當時領先的這五分鐘。

接下來的一段橫渡澳門與氹仔海面的賽程中,因為對比賽規則的誤解,幾乎將冠軍組合的三個半小時的艱苦努力化為泡影。在讀過 橋指引時,Galvao/King組合誤認為要劃槳通過嘉樂庇大橋,但規定他們可以抄近道走對角線,直接抵達澳門觀光塔附近的岸邊。“確實是理解錯了,當 時我們已經很累,多虧了救援船上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剩下的賽程就輕鬆了:登上澳門觀光塔的十層再下來,還有繩索技能表演。”

最後,他們領先第二名三分鐘五十秒奪得桂冠。 奪冠後的Henrique Galvao自豪地說:“我和Adrian從來沒有合作過。而一直練鐵人專項的我,雖然這次是第一次參加動感亞洲挑戰賽,但我卻從中學會了合作的精神。相 互尊重、遷就,細心體貼的觀察,這也是我們取得是次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而Henrique Galvao則表示:“我希望人們通過是次賽事,提升對環境價值的認識。剛剛在路環山徑上進行的比賽,是對澳門遺產一次真正的關注。希望能夠善用路環這個 澳門的──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