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四期
2004第四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彰澳門的體育發展

體育,就是要面向大眾

施政方針中指出特區政府會加強對大眾體育的支持力度,尤其是青年人和老年人的體育。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澳門特區政府在長者體育方面所 發揮的作用,得到國際間認同,並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授“教科文組織運動暨體育傑出服務獎”。

該獎項的頒獎典禮在 “第四屆運動暨體育部長及高層領導人員國際會議” 期間舉行。多名個人和團體因對運動和體育的傑出服務而獲獎,五個獲獎的國家和地區包括德國、捷克、盧安達和墨西哥,而澳門也因在推動長者體育方面的努力和 貢獻獲得嘉獎。

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手中接獲了獎項,澳門長者體育總會理事長冼志揚、澳門代表團及各 地參與會議的代表在場一同見證了這一時刻。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動的“第四屆運動暨體育部長及高層領導人員國際會議”,於二○○四年十二月六日至八日在希臘雅典舉行。一百八十個 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參加了是次會議。在舉行了全體會議後,三個專題工作委員會會議(反興奮劑國際公約、在教育體系內發展體育運動的策略、婦女與體育運動) 分別召開。內容主要是通過與會各國代表的發言,討論現今體育的發展形勢,以及在整個世界發展中所發揮的作用和影響。

在會議的開幕式上,聯合國秘書長體育暨發展特別顧問詳細介紹了二○○五年“體育運動國際年”計劃,這是歐盟推動的“二○○四年歐洲體育 年”之後的又一次世界範圍性重要體育計劃,旨在進一步推動認識體育在各國可持續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是次會議特別討論了這方面的問題。另外,為了推行和實施 一九七八年第廿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上通過的《國際體育運動憲章》,今後工作開展的各項措施和計劃也在會議上進行了討論。

此次出席會議的人士均為各國及地區專責體育運動事務的部長或政府官員,而澳門亦由體育發展局黃有力代局長為首的代表團一行五人,參加了 會議。期間,代表團與多位國家和地區的與會領導人進行了意見交流,包括以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為團長的中國代表團。另外,更與出席會議的葡國及多個葡 語系國家的代表友好接觸,建立了溝通渠道,希望可於日後加強聯繫,以推動該區域間的體育合作。

會議於十二月八日閉幕。大會最後全體通過了《雅典宣言》,並載入了今次三項主要議題所通過的建議。該宣言將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包括 澳門在內的所有成員,未來數年在體育運動發展的指引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