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四期
2004第四期
第三十六屆世界雪屐曲棍球 B組錦標賽

在澳門,雪屐曲棍球經歷了輝煌和沉寂。最近的兩年,在政府和雪屐曲棍球總會的共同努力下,該項目正處於復甦時期,這可以從澳門成功舉辦第三十六屆世 界雪屐曲棍球錦標賽B組賽事(十月十六至廿三日)來證明。

開幕式上,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們熱情的表演將此次賽事的序幕拉開。看著這些新生代不由地感覺到,他們就是澳門的未來,是此項運動的新 動力。學校老師及家長的支持態度,並通過參與好像此次賽事的舉辦活動,來增加孩子們對雪屐曲棍球運動的興趣和愛好,為他們將來從事體育運動打下基礎。

每一項賽事的舉辦,其背後都包含著舉辦者的艱辛和努力。同樣今次賽事經過了體育發展局和雪屐曲棍球總會多次的商談,面對具體組織工 作雙方相互的理解和誠心的合作態度,都為舉辦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起到了正面作用。

二○○四年澳門體育發展承前啟後,總結過往經驗的同時,又全面展開了備戰二○○五年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的訓練計劃。

雖然雪屐曲棍球不是東亞運參賽項目,但他們目標明確,在短短的三個月時間裡,澳門雪屐曲棍球隊摘取了亞洲桂冠,戰勝了世界錦標賽B 組冠軍安道爾,在世界錦標賽上取得了歷史最好名次。而澳門雪屐曲棍球總會的Antonio Aguiar亦因此當選為世界輪滑聯合會的副主席。另外兩名澳門新裁判獲國際B級裁判資格。

至於競賽成績,澳門在小組賽中取得了四場勝利,戰勝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台北和新西蘭,並出人意外地以3:2戰勝了B組冠軍大熱 門安道爾。

在四分之一決賽中,澳門以6:4輕取奧地利。但在半決賽中遭遇被稱作巨人的英格蘭,該隊經常在A組和B組間徘徊。英國人最後以 6:2贏了我們,但這要歸因於中場他們得到了充分休息。上半場堪稱勢均力敵,雙方以2:2打平,但下半場澳門隊顯出疲態,客隊最終戰勝了主隊。

在爭奪第三名的比賽中,澳門再次遇到了安道爾(此前在小組賽中澳門戰勝過安道爾)。但這支來自歐洲的球隊這次防守做得非常好,顯然 他們對比賽中可能出現的各個環節都做了精心的研究佈置。儘管如此,澳門隊仍獲得了歷史上最好的第四名的成績,後又因其中一個參賽隊伍被取消成績而晉升到第 三名。

領獎台上的名次最終確定如下:
世界冠軍:英格蘭;
世界亞軍:安道爾;
世界殿軍:澳門。
這三支隊伍晉級A組。

下一屆世界錦標賽將於二○○五年八月在美國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