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4第四期
2004第四期
賽車盛會──記2004年澳門亞洲越野電單車錦標賽及亞洲小型賽車錦標賽

二○○四年的十月底至十一月初,澳門到處都充滿賽車的氣氛,首先是十月三十至三十一日,由體育發展局和中國澳門汽車會共同舉辦的,二○○四澳門亞洲 越野電單車錦標賽;緊接著是十一月六至七日亞洲越野電單車錦標賽,以及深受歡迎的第51屆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賽車盛會。

越野電單車:泰國選手奪冠

說到越野電單車賽,澳門已經是第二次舉辦,這項由國際電單車聯會所授權,亞洲摩托車聯盟管理及控制的賽事,二○○三年的第一次舉辦受到 不少車迷的歡迎,十三個亞洲國家和地區以及澳大利亞、關島、新西蘭和美國都派出了強手參賽。去年在氹仔沙丘首度亮相的那些具有潛力的車手,今年大部份又再 次同場競逐,再加上賽道的改善,賽事順利展開。

在賽事舉行的周末裡,來自亞洲各地的賽車手拉開了戰事。除了泰國、日本,光是中國就有約七十名車手參加了此賽事的四個項目的比賽。經過 激烈的角逐,最後由駕駛本田的泰國選手Chayan Rompan摘取了冠軍桂冠。他戰勝了駕駛川崎電單車的印尼選手Aep Supriantna和駕駛125 cc雅馬哈的菲律賓車手Glen Aguilar。125 cc電單車賽是個大看點。在青年組比賽中,澳大利亞人Jarryd Mcneil、新西蘭人Hammish Dobbyn、日本人Mster Kobayashi和關島人Kyle Quinata之間的角逐異常激烈。參賽人數最多的是面向中國大陸和香港選手的澳門盃,共有廿八名車手登記參加角逐。

在亞洲錦標賽青年組85 cc的角逐中,澳大利亞選手Jarryd Mcneil勇奪第一名,印尼選手Iwan Hermawan和日本選手Kuniyoshi Kobayashi分獲二、三名。中國和香港選手競逐的澳門盃賽,冠軍被駕駛KTM的中國選手Luo Jian摘取,二、三名分別被駕駛雅馬哈的中國的Xiang Dong和香港車手Chu Wai Keung奪取。在五至七歲的少兒電單車中,Troy Corpuz取得第一名,Raph Enriquez和Jerick Mitra則分獲二、三名。

卡丁賽車場的新生

一個星期後,亞洲小型賽車(卡丁車)錦標賽在氹仔的臨時賽場展開角逐。

路環的小型車賽場,在經過擴建翻修並通過了驗收測試後,硬建設施得到加強,走向國際水平,這無疑為澳門日後爭取舉辦世界性錦標賽事做好 了準備。而人力資源方面也通過舉辦了兩屆的賽事後,訓練出一批專業人員,逐步充實了本澳舉辦國際高水平小型賽車的條件。

二○○四年十一月六日的周末,各賽車手在路環的小型賽車場展開了激烈的競逐。最後馬來西亞車手Aaron Lim戰勝眾多對手,贏得了方程一百公開賽這個主賽事的勝利,他在決賽中以十九分五十七點七四二秒的成績跑完廿五圈,榮獲金牌。

印尼青年好手Zahir Ali第二個到達終點,比第一名多用時二秒多,獲得第三名的是菲律賓車手Michele Bumgarner,他比第一名多用時十二點二秒。

是次錦標賽共有八項賽事,包括青年組的兩個級別,參賽選手中有的年齡甚至不到十二歲。別看年紀小小,但表現不俗,在比賽中奮勇拼搏的精 神為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體育發展局、旅遊局和中國-澳門汽車會共同舉辦的是項賽事,共有一百二十一名車手參加。自從澳門成為亞洲小型賽車公開錦標賽賽站後, 吸引了不少東亞國家及地區車手的注意,包括:中國、中國澳門、中國香港、中華台北、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巴西、印尼、南韓、日本和印度,成為 亞洲小型賽車史上首次有多達十三個國家同時亮相的一個賽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