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一期
2006第一期
"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 計劃實施

為配合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 的推展,體育發展局於二十二日,由上午九時起,分別於望廈體育館A館和塔石體育館B館,舉行動感乒乓球單打和籃球閃電賽,讓廣大體育運動愛好者率先一試該 網絡其中的兩個體育設施。下午二時半,名人籃球閃電賽於塔石體育館B館壓軸舉行。參賽名人不乏一些體育健將,現今仍服務於社會體育事業者,以及長期參與體 育運動的各政府部門各層領導。

雖然澳門人口僅有四十八萬餘,但對運動設施的需求卻一直是供不應求的局面。目前,澳門的體育事業快速發展,特區政府積極發展大眾體 育及致力如何提升市民體質,故善用各項體育設施,盡最大努力為市民提供進行體育鍛鍊的場所,以期最終達致提高市民體質的目標。

由體育發展局轄下十六個場館以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轄下工人體育場組成的“公共體育設施網絡”於一月二十三日正式啟動,網絡內十三個場館 設有特定時段,讓市民以無須預約的方式享用公共體育設施,進行鍛煉。據統計,至二月底在免費使用的設施中使用人次達11626人次,象徵式即場收費的乒乒 球和羽毛球活動則達2211人次,其他即場購票的場地如游泳池、網球場、壁球場等設施使用人次則達29629人次。該計劃實施兩個月內,總體使用人次達到 了43466人次。

無需預約場館 市民使用更見靈活

推出“公共體育設施網絡”計劃,是希望在場館的使用時段和使用模式上作出重新分配,除原有預約使用模式,部份場館亦增加了無需預約 使用的模式。體發局在各場館每周開放的合共七千二百四十九個小時中,撥出二千二百三十小時,以無需預約的方式讓市民免費或象徵式收費進行日常體育運動鍛 鍊。場地使用時間與資料可 查詢體育發展局網址。

不同類型運動場館供市民選擇

今次納入“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場館包括澳門區的得勝體育中心、巴坡沙體育中心、鮑思高體育綜合體、塔石體育館、望廈體育館、工人 體育館、蓮峰綜合體,而路氹區的包括嘉模泳池、澳門奧林匹克泳館、澳門奧林匹克綜合體(包括戶外天地)、運動醫學中心、保齡球中心、網球學校、路環小型賽 車場、澳門國際射擊中心、水上運動青年中心、竹灣水上活動中心共十七個。而場地開放計劃採取先到先得的安排,當中規定了某些特定項目如羽毛球、乒乓球等運 動,每人最多可使用一個小時;壁球、網球等最多可使用兩小時,若想繼續租用,則須重新輪候。而部分場館專設有運動設備供市民使用之餘,更現場指定時間配置 專業輔導員,以指導市民掌握各類活動的基本知識及學習正確的運動方法等。

這次“公共體育網絡”的實施,除了考慮到大眾體育外,還顧及了競技體育及學界體育的發展。本澳集訓隊方面政府會優先安排及預留部分 場館予他們使用,為集訓隊在平日訓練以至賽前備戰提供充裕條件。

開拓網絡層面,增建更多場地

另外,有見及澳門體育場地仍存在很大的需求,體發局已開始與其他公共部門及團體商議,制定計劃,逐步開拓網絡層面,並積極在社區中 尋找合適地點,增建更多大眾化露天體育場地,以方便及滿足居民大眾體育運動的需要。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 計劃,日後評估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計劃實施個多月以來,市民使用情況十分踴躍,多個場館甚至出現排隊輪候的場面,可見計劃亦逐漸讓市民認識和受 落。代局長黃有力表示,約在三個月後會組成專責工作小組進行整體評估工作,對相關措施作適當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