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二期
2006第二期
澳門體育界德葡交流訪問

為了進一步加強澳門與葡國之間體育範疇上的互通互往,促進兩地體育事業的共同發展,並因應澳門與葡國體育總署的合作交流精神,體育發展局於六月七日 至十八日期間,組織本澳體育界代表團途徑德國前往葡國,針對體育設施建設、完善及保養,以及如何進一步優化體育人員之培養等方面,展開了一系列的體育交流 訪問活動。

澳門與葡國長期保持著友好往來,本澳曾於九六年組織體育代表團前往葡國進行過參觀訪問活動。而鑒於二○○四年歐洲盃足球賽在葡國舉行, 葡國當局投放大量資源,對相關的體育設施進行修繕及保養工程,以及對體育管理人員進行培訓。故此次希望可以通過參觀這些設施和訪問相關培訓機構、體育會及 體育訓練中心,取長補短,宣傳本澳的體育發展現狀的同時,將對方先進、優秀的技術帶來澳門。

代表團在途徑德國期間,參觀了慕尼黑奧林匹克運動場內的體育設施,包括足球場、游泳館和網球學校。

其後,代表團前往葡國進行了一系列的訪問交流活動。在里斯本期間,代表團拜訪了葡國青年暨體育國務秘書、葡國體育總署署長與及 Sintra 和 Rio Maio兩 市政府,就體育範疇的事宜交換意見,並希望日後能維持和加強兩地體育事務的交往。體育發展局代副局長戴祖義代表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誠意邀請葡國青年暨 體育國務秘書、葡國體育總署署長來澳觀摩本年10月在本澳舉行的第一屆葡語系奧林匹克總會運動會,而對方欣然接受邀請。

在參觀體育設施方面,代表團分別參觀了葡萄牙著名球會賓菲加的光明球場和士砵亭的阿爾瓦拉德球場,參觀了主球場及其熱身區、保安室及多 功能室等設施,並就有關管理、技術等事項交換了意見。此外,亦參觀了Sintra 和 Rio Maio兩市政府部份體育設施和奧林匹克集訓中心。

隨後,代表團繼續前往科英布拉市和波爾圖市。在科英布拉市期間,代表團拜訪了當地市政府和參觀了市政球場、游泳池和室內體育館等新落成 的體育設施。同時,也觀賞了正在該市舉行的第二十屆世界技巧體操錦標賽。而在波爾圖市期間,代表團前往2005及2006年葡萄牙聯賽冠軍波爾圖球會的足 球場-德拉岡球場參觀,了解該球場的各項設施和日常運作情況,以及拜訪了波爾圖大學並參觀該大學的體育學院,該學院的負責人對其體育設施,教學室、實驗室 及在體育科研方面的一些科研成果都逐一進行了介紹。最後,代表團亦參觀了波爾圖球會在Gaia市的集訓中心。

此次行程,代表團在考察期間邀約了體育發展局已返回葡國的舊同事共進晚餐,席間大家懷緬往事,杯觥交錯,言談甚歡。而整個行程中,代表 團受到了當地體育範疇的領導層的熱情接待,詳細地介紹了當地的體育發展狀況和體育設施,加深了代表團對葡國體育事務的認識。兩地體育部門的負責人都表示可 藉此訪問交流,維持和加強雙方交往,相信在兩地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開拓兩地體育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