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二期
2006第二期
參觀香港體育設施

體育發展局一行五人於本年3月31日,前往香港參觀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轄下的體育設施,了解現時香港一些足球場地的設施及使用情況。

此行主要參觀了兩個綜合性體育設施,分別為 "九龍仔公園" 及"跑馬地遊樂場","九龍仔公園" 是一個多樣化的綜合式康體設施,內設足球場、網球場、籃球場、壁球場、緩跑徑及游泳池等等,公園的面積廣闊,環境優美,適合市民進行有益身心的康體運動, 公園內其中一個足球場是香港第一個採用新式人造草皮舖設的,該草皮是第三代的人造草類型,亦可稱為仿真草,該人造草皮的外觀及特性與真草球場均頗為相似, 其草皮的底層為沙粒,面層為特製的膠粒,可緩衝腳部與地面的撞擊力,令使用者在走動期間減少受傷的機會。

"跑馬地遊樂場" 擁有5個草地足球場及2個人造草小型足球場,尚有曲棍球場及欖球場等運動設施,草地足球場主要作為學界及青少年組別的足球賽事,由於使用的場次非常頻密, 在日常的護理保養下,草地沒有足夠的時間以保持良好的生長狀況。而人造草場採用傳統灑水潤滑的人造草皮,在高使用率的情況下,草皮至今仍可保持良好的狀 況。

由於仿真草人造草球場的保養模式與舊式的人造草有所不同,無需為潤滑球場草面而進行灑水,可大量減少日常的耗水量。而該人造草皮的膠粒 層面,經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出現不平整的情況,需定期為草地刷掃及填補膠粒,以確保膠粒能平均分佈於整個球場上。亦因為舊式人造草皮的特性與真草差異較大, 而仿真草設計的人造草球場與真草球場的質感相似,因此頗受使用者歡迎。

此次參觀香港體育場地設施之行,進一步了解到當地先進體育場地的管理技術,以及不同的體育硬件發展特色,並從中借鑑成功經驗,更加優化 本澳現有的場地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