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三期
2006第三期
追求磨練中成長的澳門青年 --- 記澳門銀河娛樂2006世界女排大獎賽

賽事圓滿結束之際,增添寶貴人生閱歷

一連三日的 "澳門銀河娛樂 2006 世界女子排球大獎賽" 在 8 月 27 日圓滿落下了帷幕。由體育發展局及中國澳門排球總會共同舉辦的此次比賽,總共有四支隊伍參加。最後由巴西隊勇奪此站冠軍,中國隊居於亞軍位置,第三、第四 名則分別是美國隊及多明尼加共和國隊。

今年的大獎賽雖然因中國隊屈居亞軍,而使澳門市民心中留下了那麼一點點遺憾。但對於澳門市民來講,可以親眼一睹四支世界女排勁旅的風采,仍是一件令人興奮 的事情。特別是一班大會志願工作者和負責基層技術工作的"澳門青年們",他們在參與過程中體驗到的酸甜苦辣,已經成為他們成長道路上的一個難忘經歷。

志願工作的奉獻意義,更顯志願者的可貴精神

再鮮豔的花朵尚需綠葉托襯,更何況成功舉辦一個大型的國際比賽,當然要離不開默默奉獻出光和熱的志願工作者的努力。今期《澳門體育》,將他們工作中的心聲 與大家分享,讓更多的人了解一個國際比賽的背後,參與其中的點點滴滴。

今次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的賽事,參與組織工作的除了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外,大批的澳門青年志願者協會成員,以及部分學校的學生,亦都趁著暑期,踴躍參與 了此次盛會。

他們之中主要分為技術性和非技術性志願者。技術性的如紀錄員、分牌操作員、場地、司線員、持旗手以及抹地員、拾球員等;非技術性,則如禮儀、聯絡員和協助 傳媒方面工作等等。而特別是負責非技術性工作的青年志願者們,對排球比賽規則大都只是略知皮毛,亦不曾從事過排球運動,更不要說參加什麼排球比賽了。首次 的參與工作,心情難免既興奮又有些忐忑不安,但這些當然沒有影響到他們的表現。整個賽事過程中,他們發揮了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出色的工作表現也為他們帶 來了榮譽,組辦單位都對他們的工作能力做出了肯定的評價。

1. 聯絡員,這個令人羨慕的工作背後的堅強和挑戰。

組織一個國際性活動,從來都不會明確劃分哪個範疇的工作為之更重要,而哪個則不關痛癢。需要的是整體的團隊精神、合作態度,每個崗位都有著其不可替代的重 要性,缺一不可。所以,需要每一位的參與者都全力以赴,認真對待所接受的任務。而此次賽事的一班隊伍聯絡員正正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

我們都知道,參賽的四支隊伍來自世界各國,僅語言就包括了中文、英語、葡萄牙語及西班牙語(多明尼加共和國隊使用語言)四種語言。但對於聯絡員來說,要將 一些排球賽上的用語準確地翻譯過來應該是最大的挑戰了。正如中國隊聯絡員呂思薇( Rochelle )回憶到:"最記得記者招待會那天,有位記者提到"和平之戰",因為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彙,一想到的就只有英文 peace 這個意思。直到記者會結束才猛然知道指的是中國隊教練陳忠‘和’與任美國隊教練朗‘平’的鬥法。"

由於各支球隊人數較多,大會特意安排每隊兩位聯絡員協助其在澳門的比賽行程。在八天的聯絡員工作中,她們的工作是一種貼身服務性質,從運動員早餐後直至晚 上回房休息前,她們都跟隨在隊伍身邊,幫助她們順利完成比賽。當聽到可以作為聯絡員十分近距離接觸到一流水平而且世界知名的女排運動員,興奮的心情可想而 知。但真正開始工作後,面對因幫助運動員找到可口食物後所得到的感謝笑容,以及點算一大堆訓練完後運動員們的髒衣服時的手足無措等等,種種的甜酸苦辣又豈 是三言兩語就能盡達的呢。

所以,在這裡摘錄幾位聯絡員的工作後感想,以能讓更多的人了解她們的工作情況:

同樣是中國隊聯絡員的陳如欣( Sophia Chan ),首次為女排而且又是國家隊做聯絡員,心情真的很興奮。她表示,儘管任務有多難,壓力有多大,其中的回味卻是那麼的無窮。記得有一次,一位隊員托她買洗 衣服的肥皂,陳如欣就自己駕車到超級市場去買,當把買來的肥皂交給那位運動員,看著她開心的笑容,聽到發自內心的一聲"謝謝"時,陳如欣感覺到,這就是自 己給自己的讚賞!

而帶巴西隊的聯絡員馬希雯( Maria de Lurdes Martins )也有過同樣的經歷。在她的幫助下,巴西隊的一名運動員終於買到心儀的球鞋,高興地跳了起來的樣子,真覺得這些後來贏得冠軍的巴西姑娘們,是那麼的可愛!

而身為多明尼加共和國隊的聯絡員 Cecilia Lua Tan 則說到:"看到這些女排運動員們不斷地代表國家到各地參賽時的生活,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多姿多彩。離鄉背井,嚴謹的訓練和比賽,這些就是她們的生活!我 很開心藉此機會認識到這班外冷內熱的球員,並能用多明尼加西班牙語與她們溝通,是一個很寶貴的機會,這份短暫的工作,真是非金錢所能衡量的"。

李婉彤,這位美國隊的聯絡員,一語道出了聯絡員的工作性質:"聯絡員這份工作是負責所帶的球隊一切的事情,亦即是保姆,主要在隊伍和籌委會中間起到橋樑作 用,最終使比賽順利進行。""我覺得這是一份很艱辛且具挑戰性的工作。更要懂得隨機應變,就好像這次開幕式一樣,因為時間不足而要臨時取消部分原定儀式。 幸好我沒有帶錯路,使球隊能夠及時出場。這八天的工作過的非常充實,在我的生命上加添了彩色繽紛的一頁,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和回憶。"

2. 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卻起著一磚一瓦的重要作用。

一位在新聞中心協助媒體報導工作的志願者趙婕,她來自澳門青年志願者協會。本身是一位澳門科技大學學生的趙婕,也有幸成為今次女排大獎賽中志願工作者的一 員。

新聞中心的工作是另一個層面,可以說是世界性的工作,賽事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首先要踏足的地方。從這裡他們要找到第一手新聞消息,保障準確的比賽 消息、提供記者採訪活動的順利進行,這些都是新聞中心的工作內容。所以這裡的工作非常緊張和繁忙,第一次參加的趙婕回憶到: "‘大廈的建成還在乎一磚一瓦’ ,我們的工作為各地新聞工作者們提供了便利,也為世界體育愛好者提供了獲知賽事資訊的一個平臺。有時候,我們做的工作似乎都微不足道,如在開賽前,我們要 將港澳各地報紙的相關報導做成剪報;複印賽事資料;新聞發布會上為記者遞話筒,以及做現場紀錄等等。但每做一件事我都樂於盡力將它做到最好。從小事做起, 從點滴做起,我們與體育發展局的工作人員以及各地新聞媒體共同完成了本次賽事的新聞工作!"

在她的感想最後還這樣寫到:是挑戰也是機遇,此次參與志願者的工作收穫甚豐。我學習到了對工作的執著與責任心,領悟到貢獻與服務的精神所在,增長了對自身 價值的認識,增強了自信心。做志願工作者對大學生而言不可不謂一個很好的鍛鍊機會,希望有更多這樣的機會參與社會實踐,以與廣大同齡人共勉!

希望他們的努力,帶動起全澳青年的熱情

在這裡我們講的只是一小部分,還有更多的志願者們兢兢業業地堅守在自己崗位。他們雖然來自不同的集體,但在同一段時間,聚集到了一塊兒,為共同的目標── 圓滿地舉行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的比賽而付出自己的努力。外界看到的可能僅僅是表面的成功和喜悅,但在其背後,卻包含了那麼多的志願者朋友們獻出的熱情和 力量。真心希望他們的優秀表現,可以為時下澳門青年起到榜樣作用;希望他們的努力,帶動起全澳青年的熱情,永不間斷地為社會做出貢獻。

我們在這裡由衷地對他們說一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