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三期
2006第三期
粵港澳體育交流活動

一直以來,澳門與粵港兩地在體育方面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為進一步加強三地在體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交流信息、培育體育人員、 提高競技體育水平、促進大眾體育和傳統體育的發展。廣東省體育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發展局於 2003 年 12 月 29 日共同簽署了“粵港澳體育交流合作協議書”;在此框架下,三方於本年 8 月及 9 月分別合辦了“粵港澳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動”及“第三屆粵港澳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

粵港澳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動

為培育三地體育後備人才,創造更多機會予青少年參與體育活動,並且為三地青少年建造互相學習和交流的機會,粵港澳三方經商議後,決定舉辦以青少年為對象的 “粵港澳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動”。是次交流活動已於 8 月 12 及 13 日,在澳門奧林匹克體育綜合體戶外天地小型足球場舉行,活動主要分為男子 A 組( 14 歲以下)和 B 組( 12 歲以下)兩個組別,於 兩天內合共進行六場賽事, 以單循環方式對賽,並以積分多寡決出名次。

在兩天的比賽過程中,由於三地球員實力接近,場上競爭激烈,眾青少年選手在家長和觀眾的喝采和納喊助威之下奮力作賽,現場反應熱烈。在首天比賽結束後,主 辦單位安排三地青少年球員和教練員參加聯歡交流晚會,各參加者一起參與遊戲,並且互相交流訓練心得,在融洽的氣氛下渡過一個歡樂的晚上。而賽事的最後結 果,廣東隊憑著較佳的成績分別獲得 A 、 B 兩個組別的第一名,澳門隊 分別 獲得 A 組第三名及 B 組第二名, 而香港隊則獲得 A 組第二 名 及 B 組 第三名。活動結束後,體育發展局設午宴款待各支球隊的職球員及同行的家長們,出席的嘉賓包括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代副局長戴祖義、副局長柯嵐、香港康 樂及文化事務署代表李蔡詠君、廣東省體育局代表岑亦斌,以及澳門體育委員會委員尹君樂、李文欽及馮煥文等。席間,同時進行了獎牌的頒發儀式,由出席宴會的 嘉賓向獲獎的運動員及教練頒發獎牌。為期兩天的“粵港澳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動”亦在一片歡樂聲中完滿結束。

第三屆粵港澳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

為推動區域體育事業的發展,發揮體育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社會功能,自 2004 年開始, 廣東省體育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發展局共同主辦粵港澳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第三屆粵港澳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亦已於本 年 9 月 1 日起,一連三天在廣州錦漢展覽中心舉行,展出包括運動場館器材、設施、體育器械、健身器材、服裝鞋帽、戶外運動用品、保健品等展品。

博覽會的開幕式於 9 月 1 日上午九時隆重舉行,儀式由國家體育總局原局長、中華全國體育總會顧問、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袁偉民、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游寧豐、廣東省政協副主席許德 立、廣東省政府領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發展局代表等聯同其他嘉賓主持。體育發展局於現場設置了宣傳攤位,展出本 澳所舉辦的各項大型國際體育活動、大眾康體活動及運動場館等資料,希望藉此機會向粵港兩地的觀眾推廣本澳的體育活動,促進體育旅遊的發展;而攤位內更設有 高爾夫球練習項目,吸引了眾多與會者參加,而參觀者對澳門舉辦的體育賽事亦大感興趣,紛紛向工作人員瞭解詳情及索取宣傳單張。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及副 局長柯嵐等亦親臨博覽會現場,並參觀多個展出攤位,藉以進一步瞭解內地體育事業及體育用品市場等發展情況。

透過上述兩項活動的舉辦,成功拓展了粵港澳體育合作交流的平台,強化了三地體育界的互動與交流,期望三地在“粵港澳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書”的框架下,舉辦 更多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比賽以及互訪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