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三期
2006第三期
澳門運動員在葡語運再現輝煌成績,為澳爭光 ----記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八個參賽項目集訓隊備戰歷程及獲獎心聲

繼去年澳門成功舉辦有史以來首次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後,今年 10 月 7 日至 15 日再次在澳門土壤上掀起另一股體育熱潮,再接再勵籌辦大型綜合性運動會 — 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

作為主人家,澳門亦派出為數 190 多 人的體育代表團參加了全部 8 個項目田徑、籃球、足球、室內五人足球、跆拳道、乒乓球、沙灘排球及排球,角逐 45 個小項的獎牌 ( 即除田徑男子 3000 米障礙跑、跆拳道 80 公斤以下級及 80 公斤以上級外的所有小項 ) 。

今期希望藉著這小篇章闡述、透析參加葡語系運動會各項目集訓隊運動員的備戰心境及部分剛獲獎運動員的心聲。讓讀者透過片言窺探、了解努 力為澳門特區爭取殊榮的體育人員的艱苦歷程。

運動員全力以赴,展示了堅毅不屈的精神。

參加葡語系運動會各項目代表隊在完成此次光榮任務後,田徑、籃球、足球、排球、乒乓球、跆拳道等將轉戰十二月在多哈舉行的第十五屆亞運 會 ,如他們所言,在此次葡語系運動會中與不同對手對賽,吸收了他們的技術,提昇了個人能力及經驗,所以是一次以戰代練、備戰亞運的大好機會。

的確,回望剛結束的葡語運,所有運動員在比賽中均全力以赴,向各方來客展示了澳門運動員堅毅不屈的精神,共奪三銀十一銅的良好成績。

葡語運首天賽事跆拳道率先報捷,奪一銀一銅

跆拳道,是去年第四屆東亞運上奪獎功臣之一,經過一年時間,為備戰今次賽事,總會早作精心策劃,在教練的悉心指導下,運動員全心投入及刻苦鍛練,除了不間 斷的每周六天常規訓練外,亦往韓國進行了三個月封閉訓練,艱苦終得來正果,再次在自家門前舉行之運動會發出光芒,向全澳市民展現他們的新風貌。

男子運動員張子軒在五十八公斤以下級別為澳門體育代表團贏取了葡語運第一面銀牌。傷患在身的張子軒雖未能在大好形勢下登上金牌寶座,難免有失落之情,但其 敗不氣餒的體育精神盡現澳門運動員的風度,贏盡歡呼喝采聲。

男子運動員練慧填在六十八公斤以下比賽,淘汰對手打入準決賽獲銅牌,與隊友張子軒為澳門隊立下汗馬功勞。

乒乓球面對全新對手,未有怯場贏得五面銅牌

乒乓球,可謂我國之國技項目之一,在本澳發展的歷史悠久, 本澳乒乓球隊出外征戰國際賽經驗豐富,但作為東道主迎戰外國對手的機會卻屈指可數。首屆葡語運將乒乓球作為比賽項目之一,這是一個全新嘗試,且是次對手為 來自非洲、南美等,在國際賽中遇上的機會微乎其微,使本澳選手揣測不定對手球路,心裏難免有點忐忑不安。

是次參賽的運動員是經過本年度本澳高級單打賽事中選拔出來進入集訓隊,期間不斷舉行內部賽,按積分的形式計算,再選前五名代表澳門出征。在賽事甫開始,本 澳運動員在實戰觀察中揭開了對手的面紗,了解到其實力勝於自身,但未有影響心情,隨即調整心態,全心投入戰場。

經過奮力戰鬥,乒乓球九位出戰運動員梁建華、黃漢榮、陳堅明、任東皓、譚雪菲、王玉嬋、張靜宜、陳麗霞、馬秋燕囊括了男女雙打及混雙五面銅牌。他們均表 示,獲得獎牌當然高興,但最重要還是從比賽中迎戰不同打法的對手,積累了豐富的比賽經驗,在參加亞運前猶如上了寶貴一課。

田徑運動員壓力大,參賽機會亦多,葡語運上一舉獲五銅

田徑項目作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要項目,更是其他體育運動的基礎、在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中不可或缺的項目之一,所以澳門連續三年舉辦的綜合性運動會均設有 田徑項目。由於此,田徑運動員承擔的壓力亦不少,但運動員樂觀地笑說,壓力雖大但參賽機會亦比其他項目多。

為了提升整體水平,體育發展局與田徑總會一直緊密合作,共同肩負推動田徑的重任。早在多年前,田徑首先成為政府推動資助集訓隊運動員津貼計劃的試行點,在 去年東亞運及亞室運上亦奪取了多面獎牌。今次集訓隊備戰葡語運仍以多訓練,強化體能及技巧,以及多參賽檢測訓練效果的方式,積極參與各種公開賽,積累經 驗。

在今屆葡語運中,田徑項目亦有豐收,在兩天賽事中分別在男女子 4 乘 100 ;女子 4 乘 400 ;女子半程馬拉松及女子五千米,一舉奪五銅,且造就個人良好紀錄。眾運動員在獲獎後均認為,比賽過程是一種新體驗。首次參加大型賽事的黃婉瑩及談淑婷更是 喜上眉梢,更不脫稚氣地表示,平日辛苦的練習得來回報當然開心,期望未來有更好機會參賽,推進自己個人成績。

田徑項目完成此任務後有部分運動員將轉戰第十五屆多哈亞運會,期望他們再接再勵,更上一層樓。

籃球項目成績有交待

籃球,團體比賽項目,在全職專業教練曾昭中帶領下、兩名助教黃偉峰及黃康旭的協助,男女子隊均以積極態度參與賽事,賽前除了每周四課訓練外,亦選擇利用暑 假往廣西進行集中集訓。

今次葡語運中籃球因有世界籃球錦標賽排名第九的安哥拉參與,令賽事受到注目,從而令澳門隊的演出備受壓力,但運動員未受影響,將壓力化為動力,全力拼搏, 男子隊更以擊倒東帝汶、幾內亞比紹進入四強。澳門代表隊在今次的葡語運籃球項目中雖未有獲得任何獎項,但在場上奮力迎戰、全心投入的風采贏得讚賞,亦算向 江東父老有所交待了。

足球運動員對所得賽果滿意

足球是全世界影響力最大的體育項目之一,澳門隊今次與來自十個國家地區的足球隊伍對壘,且有自已球迷在場近距離打氣,絕對是一次難得的好機會。

澳門隊代表分別參加了足球及室內五人足球。群眾基礎良好的足球項目,比賽期間吸引了不少足球迷到場打氣。面對強手的澳門足球隊,賽前未有設定奪獎目標,只 求發揮自己應有水平,盡量不被對手扯離太遠。目標清晰後,從備戰訓練到實戰,運動員時刻未有放鬆,每周三至四天訓練,並增加外出集訓及進行多場友誼對賽, 以強化比賽經驗。運動員表示,賽前努力過,賽中全力以赴,對所得賽果滿意。

排球男女子隊同奪銀牌

排球,是本澳市民最喜愛的體育項目之一,單看市民對舉辦了十一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的熱情投入程度可略知一二。去年舉行的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未有設立此項目, 第二次在本澳舉行的運動會,排球成為其中項目,並有沙灘排球比賽 ,澳門居民終於可近距離欣賞到澳門排球隊的風采 。

男女子隊為爭取佳績,積極開展 備戰工作,除了每周進行體能、技術訓練外,也往外集訓。 面對外隊,充分發揮主場之利,盡力去做、放開包袱,將自己最佳的水平展示出來,打出精彩賽事以報答澳門居民的支持,最後男女子隊均獲銀牌。

至於闊別多年的沙灘排球賽,在葡語系運動會期間上演。十四支男子及十一支女子沙灘排球隊角逐奬項,澳門亦安排男、女子各兩支隊伍參賽,運動員在比賽場上施 展渾身解數,力拼各方高手。

澳門運動員拼搏的精神贏得了各方隊伍的讚譽

澳門運動員在比賽場上的風采,完全俘虜了廣大市民的心,全澳市民以行動支持我們的運動員,親身到各比賽現場為我們的運動員搖旗吶喊助威。同時,澳門運動員 拼搏的精神贏得了各方隊伍的讚譽,為東道主的澳門爭奪了榮譽。

教練、運動員,有您們長期以來不怕艱辛的默默耕耘,為澳門在國際體壇上建立良好聲譽,感謝您們的努力付出,為澳門創出輝煌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