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7第一期
2007第一期
在澳門的執教生涯 -- 鄭若虛教練專訪

近年,澳門的游泳運動迅速發展,澳門的游泳運動員不斷在大型國際賽事或綜合運動會中造出好成績,教練鄭若虛實在功不可沒。鄭教練年少時以游泳運動員 身份代表廣東隊出賽,1963年開始加入國家隊,十年後退役留隊擔任教練,之後曾到馬來西亞任教,2000年來澳執教游泳代表隊至今。現年六十二歲的鄭教 練精神飽滿、活力充沛,多年的執教生涯並未有在她臉上留下任何歲月痕跡。

運動員不斷成長感欣慰

鄭教練在澳門執教多年,與同事相處和諧,又得到體育發展局和游泳總會的大力支持,在工作上感到相當順暢。談到澳門的運動員,她一臉欣慰,道出一班澳門泳將 在心態和技術上不斷成長的過程。
“初來澳時,澳門的游泳訓練條件尚未完善,當時以新花園泳池作練習場地,遇到天氣惡劣情況,訓練就要暫停。而運動員亦普遍認為自己是業餘水平,目標不是放 得很高,成績上有進步己經感到滿足,但隨著出外比賽和學習的機會增加,運動員的眼界濶了,心態上開始有所轉變;其中,2003年本澳游泳運動員王穎璋在第 八屆中學生運動會100米蝶泳項目勇獲金牌是一個轉折點,之後,亦有年紀較小的運動員在亞洲分齡游泳賽中獲得獎牌,這對澳門的運動員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他 們開始意識到只要付出努力,提高自己的競賽水平,同樣可站上大型賽事的頒獎台上。同時,他們亦感到,能夠在比賽中奪標,為澳門爭光是一件開心的事。想到這 些,運動員的自信心就大大增加,開始將自己的訓練目標逐漸提高,同時,對訓練的投入和認真程度亦相對地提昇。在二零零五年東亞運動會前,幾位運動員,包 括:王穎璋、馬振威、李志麟及劉崑峰等,為著提昇本身的競賽水平,便暫停學業,到內地專心集訓,力求在賽事中爭取好成績。”

全力備戰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

今年游泳集訓隊出戰的大型賽事,包括:三月份在澳洲舉行的“第十二屆世界游泳錦標賽”以及十月份在本澳舉行的“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澳門游泳代表隊的 訓練目標鎖定亞室運。
“代表隊經以於三月份派出游泳、花樣游泳及跳水三個項目出戰第十二屆世界游泳錦標賽。以澳門游泳項目的業餘水平,要在世界舞台爭標存在很大的難度,但最重 要的是透過賽事突破自身的水平。
“今年的訓練目標主要集中在亞洲室內運動會,王穎璋在上一屆賽事奪取了兩面游泳金牌,但隨著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實力不斷提昇,加上更多強隊參加角逐,當中包 括:國家隊的一線勁旅及日本隊,要奪取獎牌的難度相對地提高了很多,所以我們要求運動員在賽前要有充足訓練,務求在自己的水平中有所突破。現時多位運動員 需要應付畢業考試,考試完結後,將全力投入訓練,並計劃到國內進行集訓。”
“自己一直希望能看見澳門的特區區旗能在大型綜合運動會的頒獎台上升起,上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已經做到了,但如果可以在退休前再次看到特區區旗在澳門的賽場 升起,那真的無憾了。”可見,鄭教練對於游泳代表隊在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奪標是充滿期望的。

運動員面對學業與訓練難以兼顧的情況

提到有關現時澳門游泳運動發展,鄭教練認為運動員的努力和心理素質是重要的因素。
“身為教練都知道,要在一個地區出現一項高水平運動項目,必須包含幾方面因素,其中政府和單項體育總會的支持是不可缺少的,此外,還要有家長的配合,但最 重要的,還是運動員本身的才能,加上對該項目的興趣、奮鬥目標及付出的努力等。無奈地,澳門現時的運動員主要為學生,雖然學校方面已經給予運動員很大的寬 鬆,但他們一方面要面對重要的學業任務,又要投入艱苦的訓練計劃,運動員必須加倍努力才能兩方面兼顧。現時在選材時常常遇到的類似的問題:有的運動員具備 良好身體條件,但不夠努力,學業成績不合格,而不得不放棄訓練。其實一個運動員要達至高競技水平,心理素質真的很重要,若運動員本身沒有鬥心,訓練是一件 苦事,只有設定自身的奮鬥目標和要求,才能投入訓練。我很相信,如果所有運動員能有更多目標,相信自己的能力,為目標而奮鬥,澳門的游泳水平一定會有很大 的發展。其實,澳門的游泳運動員真的很幸福,能獲得許多參加大型賽事的機會,在其他地方的運動員競爭很大,要取得代表隊資格相對地困難很多,加上澳門具備 優良的游泳設施,所以運動員應珍惜現有的條件,努力投入訓練,造出優異成績,為澳門爭光。”

後記

鄭若虛教練一生都奉獻了給游泳事業,但她無怨無悔,問到她的退休計劃時,她表示:“已離開家鄉十多年,有點想家,但若可以留澳任教的話,我仍然想繼續執教 游泳隊。”鄭教練這份為體育事業全情投入、永不言退的精神,正是體育發展的動力,絕對是本澳運動員的學習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