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8第二期
2008第二期
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

參加體質測試與評估可以幫助你從安全又有效的運動中得到最大的好處,而體育發展局屬下之運動醫學中心設有體質測試的儀器設備,可為市民提供簡便的體質測試 與評估服務,讓市民了解自身的體質狀況,從而有針對性地開展健身活動。

此項服務主要是透過對身體的形態、機能、素質、骨密度等多項指標的測試來評估市民的體質狀況,有關測試的項目及內容包括:

1. 形態指標: 身高、體重和身體成份 ( 體脂比例、去脂體重等 ) 。

此組指標反映人體體型的特點,可評價體型的均稱度,體內脂肪含量比例是否合適,一般人體重過重可能是體內屯積過多的脂肪,過多的脂肪易導致一些慢性疾病, 如: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及心肌梗塞等疾病。

2. 機能指標: 安靜時心率、血壓、肺活量及台階試驗。

其中心率、血壓對早期發現人體心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肺活量反映肺的容積和肺擴張能力;台階試驗則能得知運動後心跳恢復能力以評估你心臟、肺臟的 功能。

3. 身體素質指標:

(1) 肌力與肌耐力指標: 握力、背肌力、仰臥起坐、俯臥撐等。

肌力是肌肉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肌耐力是肌肉持續收縮的能力。良好的肌力與肌耐力可以維持正確的姿勢與增進工作的效率;肌力與肌耐力不好的人較容易產生肌 肉疲勞與酸痛的現象。

(2) 爆發力指標: 縱跳 ( 垂直跳 ) ,可反映下肢的彈跳力。

(3) 柔韌性指標: 坐位體前屈,可評價關節、韌帶及肌肉的伸展性和彈性。

具有良好柔軟度的人,肢體的活動範圍較大,肌肉不易拉傷,關節也較不易扭傷。不常運動是造成柔軟度降低的主因。

(4) 靈敏和協調性指標: 選擇反應時。

(5) 平衡性指標: 閉眼單腳站立。

4. 骨密度測試: 骨密度是判斷骨強度的指標之一,利用超聲骨密度檢測儀可以快捷地為市民檢測跟骨骨密度情況,對骨質疏鬆的防治有一定的意義。

 

2009年市民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預約時間

期數

預約日期

測試月份

第一期

10~12 / 12 / 2008

1月至2月

第二期

11~13 / 02 / 2009

3月至4月

第三期

15~17 / 04 / 2009

5月至6月

第四期

10~12 / 06 / 2009

7月至8月

第五期

12~14 / 08 / 2009

9月至10月

第六期

14~16 / 10 / 2009

11月至12月

有興趣接受上述測試的市民可於上表中指定的日期內致電運動醫學中心預約,已預約的市民將被安排在辦公時間內接受測試,而每次將收取掛號費澳門幣二十元正。 測試地點:

地 址:琑仔海洋花園大馬路 220 號 1,2 樓

電 話: 28810896

傳 真: 28811871

網 址: www.sport.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