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三期
2009第三期
骨關節病的運動療法

骨關節病是由於關節軟 骨損壞導致關節退行性變和繼發性骨質增生的慢性關節炎。病人多為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女性多於男性。好發於負重較大的膝關節、髖關節等部位。由於炎症的 刺激發病關節會出現疼痛、腫脹、粘連、關節活動受限,從而影響肢體運動減少,導致局部肌肉萎縮,關節穩定性下降,使關節出現癈用性萎縮。

故治療骨關節病,除給予必要的藥物及理療外,運動康復已成為其治療的重要組成部份。因關節軟骨內無血管、淋巴管及神經支配,軟骨的營養由關節伸屈對軟骨產 生壓縮和放鬆,如此反覆交替進行軟骨的新陳代謝,為軟骨細胞供給營養。而在骨關節炎時,為了修復受損的軟骨面及炎症物質的清除,更需活動以加強新陳代謝, 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加肌力,使關節囊、韌帶及肌肉的彈性增加,防止關節粘連,增加關節的活動度和穩定性,糾正癈用性萎縮。其常用的運動方法有:

1. 等長收縮練習;

2. 直抬腿練習;

3. 靜蹲練習;

4. 股四頭肌抗阻練習;

5. 水中運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