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三期
2009第三期
運動時的噁心、嘔吐及腹痛現象

適當的體育鍛煉除有益健康外,更可令人心情愉快。但是,運動本身也是對身體的一種刺激,有些人在運動的刺激下,或會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普遍的情況 如噁心、嘔吐或腹痛現象。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呢?引起噁心、嘔吐現象,常見原因有以下幾種情況:

1. 精神緊張引致:因為精神緊張會抑制我們的消化功能,引起食物在胃內停留過久;

2. 進食與運動間隔時間過短:一般來說,進食後最少需休息一小時或以上,才不易引起胃部不適;

3. 運動前進食不當:例如於運動前若吃了難以消化的食物,或易產氣的食物;

4. 一些消化系統疾病,如胃腸炎等也可引起噁心、嘔吐的症狀。

除了噁心、嘔吐的情況,有些人在進行較劇烈的運動如中長跑、自行車、籃球等運動時,腹部常有疼痛發生,腹痛的原因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右上腹或左上腹的腹痛往往是由於準備活動不充分,同時運動開始階段速度過快,造成肝脾淤血腫大,神經受牽拉而引起;

2. 左右軟肋部的疼痛通常是由於運動中呼吸過快、過淺或寒冷刺激引起呼吸肌痙攣所導致;

3. 胃腸道痙攣和胃腸功能紊亂可引起左上腹和肚臍周圍疼痛;

若運動期間發生腹痛,應減慢運動速度,加深呼吸深度,用手按壓疼痛部位或彎腰跑一段距離,並掐點虎口位置,一般可使疼痛減輕或消失。如果要預防運動中的腹 痛,應充分進行準備活動,使內臟可以儘快適應運動時的狀況。此外,應調節運動中的呼吸,適當節制呼吸頻率、加大呼吸深度,這些方法可以有效地預防運動性腹 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