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三期
2009第三期
第三季體育盛事

本年度,國際體壇盛事不斷,澳門運動員出外比賽的機會亦增多,除了單項的國際比賽外,還有九個大型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在5月份參加了亞拉夫樂運動 會後,第三季度更是熱鬧非凡,不同類型、不同層次、不同水平、不同特色的運動會接踵而來:

有面向青少年兒童的“國際兒童運動會”,該運動會是國際上最大規模的青少年綜合體育賽事之一。每年由不同城市輪流主辦,其對象是年齡在12-15周歲的青 少年兒童。今屆的「第43屆兒童運動會」於6月24日至27日在希臘雅典舉行,並首次邀請殘疾運動員參賽,共有來自五大洲37苮國家和地區、89個城市的 近3000名運動員滨參加,設有田徑、游泳、網球、籃球、排球、足球、體操七個比賽項目;

有希望讓亞洲地區的青年人可以多一個機會在體育方面進行交流,加強亞洲各國青年間的溝通,加深青年人對亞洲各國文化的認識,亦讓亞洲的青年人有機會在競技 場上大顯身手,建立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而設立的新興綜合性運動會--「第一屆亞洲青年運動會」。該運動會於6月29日至7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來自亞洲 奧林匹克委員會45個成員國中的43個國家和地區約1500人參加了該項賽事。運動會共設有九個比賽項目,包括田徑、游泳(游泳及跳水)、沙灘排球、保齡 球、三人籃球、足球、帆船、射擊、乒乓球;

有專為大學生而設的世界大學生的體育盛事--「第25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該運動會是世界大學生體育聯會(FISU)主辦,每兩年舉行一屆,是一個水平 十分高的運動會。今年舉辦的運動會於7月1日至12日在塞爾維亞的首都貝爾格萊德舉行。本屆運動會合共吸引了145個國家和地區的8500多名運動員參 加,而比賽項目則共有15個大項的201個小項;

而「葡語系運動會」是為了增進葡語地區各奧委會在體育上和文化上的交流,而設立的以葡萄牙語作為橋樑的一個大型國際綜合性運動會,也是全球首個以語言種類 為對象的綜合性運動會,屬州際性運動會。其目的不僅為了推動成員國的體育發展,同時亦希望透過體育運動,推廣葡語地區的多元文化,為不同地域的運動愛好者 提供更多技術和文化交流的好機會。「第二屆葡語系運動會」於本年7月11日至19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舉行,有12個國家或地區約1500人參與,比賽項 目包括沙灘排球、足球、籃球、跆拳道、乒乓球、田徑-場內賽、田徑-街道賽、柔道、排球、傷殘體育、室內五人足球等十個比賽項目;

還有由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舉辦,首個以“武”為主題的專題性運動會--「第一屆亞洲武道運動會」。該運動會於8月1日至8月9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共有 45個國家及地區逾1300人參與,包括空手道、跆拳道、泰拳、自由搏擊、柔術、克柔術、柔道、武術及功夫、馬來武術等九個比賽項目;

多年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積極支持體奧會及各體育總會派隊出外參賽,給予各體育項目、不同層面的運動員接觸到不同水平的綜合性運動 會。在第三季中,澳門特區分別派出20人的澳門體育代表團參加了「第43屆兒童運動會」的游泳、網球及田徑等三個項目;50人參加了『第一屆亞洲青年運動 會』的田徑、保齡球、游泳 (游泳及跳水)、射擊及乒乓球五個比賽項目;37人參加了「第25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田徑、游泳、乒乓球及劍擊四個項目的比賽;84人參加了「第二屆 葡語系運動會」的田徑、籃球、柔道、乒乓球、跆拳道及排球6個項目的比賽;31人參加了「第一屆亞洲武道運動會」的空手道、跆拳道、泰拳及柔道等四個項 目。

各不同類型、不同層次、不同水平、不同特色的運動會,為澳門運動員提供了寶貴的學習、增廣見聞和吸收大賽經驗的機會,並在實戰中學習、在實戰中提高。同 時,亦促進了本澳體育界與外地體育界的交流和相互學習,對本澳體育的進一步發展和向世界各國宣傳澳門的國際城市形象都有正面積極的作用和廣泛而深遠的意 義。

在賽事中,澳門運動員努力拚博,發揮出平素的訓練水平,向世界各地展現出澳門運動員良好的精神面貌,既提高了技術水平,亦屢創佳績,為澳門爭得了榮耀。

除了上述的運動會外,在緊接的10至12月,本澳運動員還將參加「第3屆亞洲室內運動會」、「第11屆全國運動會」,以及「第5屆東亞運動會」,我們將會 在下一期再向讀者介紹該些運動會的盛況。

獎牌榜:

 

項目

組別

運動員

成績

第一屆亞洲青年運動會

跳水

女子三米板

李小兒

1銀

第二屆葡語系運動會

跆拳道

女子67公斤以上級

王俊楠

1金

男子80公斤以上級

陳志權

1銀

女子49公斤以下級

李倩雯

1銅

男子58公斤以下級

張志健

1銅

排球

男子隊

1銀

女子隊

1銀

乒乓球

男子單打

梁健華

1銅

男子團體

1銅

女子團體

1銅

第一屆亞洲武道運動會

空手道

女子50公斤以下級

高美儀

1金

女子61公斤以上級

賈嘉慧

1銀

男子67公斤以下級

彭逸龍

1銅

跆拳道

女子49公斤以下級

李倩雯

1銅

賽事精彩回眸:
第43屆兒童運動會      (相片)
第一屆亞洲青年運動會   (相片)
第25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相片)
第二屆葡語系運動會     (相片)
第一屆亞洲武道運動會   (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