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三期
2009第三期
《澳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研究》之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體育場館設施現狀研究報告簡介
 

前 言:

特區政府自成立以來,高度重視體育發展,以增強市民體質,豐富大眾體育活動為宗旨;構建和諧社會、提升生活素質為目標,制定長遠施政方針。為了更好地為未 來5至10年澳門市民體質發展計劃、體育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學依據,特區政府在2007年透過體育發展局委託北京體育大學,為澳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進行調 查研究,從競技體育、大眾體育、運動醫學以至硬件等設施方面,對澳門現行的體育政策的制定,執行的方法以及成效,進行了深入的探討研究。

這次公佈的是《澳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研究》中有關公共體育場館設施現狀研究的子課題,分別對體育場地的數量、澳人喜愛的體育運動項目、體育場地的利用和 拓展、大眾角度下存在的問題、以及收費計劃等方面作出分析和建議,報告共分四部份。

一. 基本說明:

為確保調查數據的有效性和準確性,該研究採用以問卷調查數據為基礎、現場調研為重點和以實證數據為補充的三維研究路徑。2007年10月底由澳門大學承擔 對澳門居民進行大規模問卷調查,共發放問卷四萬份,收回問卷三萬五千多份。

二. 澳門居民體育參與的基本狀況:

1. 近年來,澳門居民對體育的參與率及在體育發展局場地進行鍛鍊的人數持續穩步增長,以2006年為例,澳門居民在公共體育場館參與鍛煉的人數達到516萬人 次,人均鍛鍊的次數比例達到10次。

2. 調查數據顯示,羽毛球和游泳項目是最受澳門市民喜愛和歡迎的體育項目,選擇人數分別佔總人數的30.77%和30.73%;排在第3-4位的分別是足球和 籃球項目。

3. 居民進行體育活動時,34.27%的居民選擇在公園或街邊廣場進行鍛煉,20.7%選擇到體育發展局的公共場館進行鍛煉,17.68%選擇私人場地設施。

4. 參加公共體育場館鍛煉人群的年齡、收入狀況、每次鍛煉的持續時間、一周中鍛煉的時間和次數的分佈:以中等收入的青壯年為主,約占60%;每次持續 30-60分鐘約占50%;選擇在周一至周五,且每周1-2次鍛煉的約占65%,並相對集中在早晨、晚上和下午進行體育鍛鍊;

5. 居民對公共體育場館設施的滿意度,如圖所示:

結果顯示有八成居民表示肯定。

三. 澳門公共體育場館設施使用狀況 調查

此部份的調查從不同年齡段、不同性別居民參與鍛煉場所分佈狀況;不同年齡段周鍛煉次數、每次參與鍛煉的時間分佈、參與鍛煉場所分佈狀況;居民在不同場所鍛 煉的時間分佈狀況及周鍛煉次數分佈比例7個方面來了解澳門公共體育場館設施的使用狀況。

透過這部份的調查,反映出鍛煉時間段及居民選擇體育項目的較為一致和集中、不同的需求主體的使用問題、公共場館的營利性及公共場館設施的分佈情況,並因應 這些情況,在基於公共利益原則下,提出一些有助提升場館設施效能的基本對策:

按照對澳門場館優先排序分析的3個主導思路:在澳門場館規模和開放時間既定的前提下,以公共利益最大化為宗旨;在科學測定不同類型場館鍛煉者數量和結構的 基礎上,合理核定場館的最大容量,提高場館利用效率;針對現有場館的使用狀況,通過各種引導與示範效用平衡場地使用和時間擁擠問題。報告提出了7項澳門公 共場館的使用對策:

  • 創建與完善公共場館的信息平臺,使其成為分流使用者的便捷工具:改造和完善現有的網路提交與申請場館使用平臺,制定便於識別的不 同擁擠標誌的顏色,顯示場館使用與申請人數的分佈狀況,提升場館各個時段的均衡使用。

  • 制定場館等級標準,試行不同的使用政策:根據不同指標制定不同的場館等級,按照場館類型、地點、環境、內部狀況、配套設施、使用 狀況、服務方式等對場館進行等級劃分。對於不同等級的場館制定不同的實施目標。規範公共場館的管理行為,提高公共場館的使用效率。同時,為場館設置各種營 利和非營利定價提供技術支援;

  • 合理規劃和改建現有的體育場館,使場館利用狀況與公共利益原則相一致:根據現有場館開展的項目情況、使用者的項目偏好、使用時段 分佈狀況,兼顧可能的變化趨勢,確定場館最大公共利益的使用宗旨和方向,轉換使用效率不高的場館項目。對於新修建的體育場館,在設計和開放使用階段注重定 位使用人群參與狀況,以及與周邊場館的銜接與配合。

  • 改進和提高體育場館的管理手段,運用多種激勵和約束引導機制規範管理人員與場館工作人員行為,通過不斷完善管理制度與管理機制提 高場館使用上的應變能力,建立有效協調機制,提高場館的使用效率。同時,並注意公共場館團隊的建設。

  • 制定空置場地、空置時段的激勵措施:針對部分公共場館存在著特定時段相對空置問題,制定更多的優惠措施引導和分流擁擠人群。

  • 對於某些場館在部分時段營利行為制定價格分離機制:為配合特區政府推動會展業的施政,對部分公共場館也給予商業團體租用。對於這 部份的用途,應該根據該場館的使用情況、場館的狀況,進行綜合定價分析與論證,並通過價格機制分流營利性與非營利性行為。

  • 整合各種場館資源,建立全社會體育場地設施使用上的聯動機制,在完善公共場地設施網絡計劃的基礎上,借助於政府機制,挖掘社會各 種場地資源,實現在全社會範圍內統合各種體育場地設施資源,真正建立起全社會共用的場地資源共享平臺,最大化向公眾開放。

結束語 :

報告最後指出:體育發展的水平不僅反映一國家或地區居民的生活水平與社會文明程度,也反映其實力和形象。公共場館設施的規模、結構與使用狀況,不僅是承載 著大眾參與體育活動的現實條件與可能性,也是間接反映著一個國家或地區公共福利水平。
回眸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在發展體育事業的矚目成就,公共場館設施的變化可以窺見一斑。面向未來,在澳門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一定會迎來發展過程中的一個嶄新時代。

編後語:

針對報告中熱門項目的排序,以及市民對公共場館提出的7項主要問題和要求,體育發展局因應該報告的內容而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回應市民的訴求,並將按實際 的情況逐步落實相關的措施。

  • 不同年齡段居民場館滿意度分佈狀況
  • 調查樣本的年齡分佈圖
  • 調查樣本的性別分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