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5第三期
2015第三期
運動與康復篇---慢性運動創傷的康復訓練原則

在運動隊中經常流傳這樣一句話“慢傷靠練,急傷靠治”。意思是說急性運動創傷的治療靠醫生,慢性創傷的治療靠高水準的科學訓練。但教練的高水準必須要與醫生、理療師康復計劃相結合,才是完成科學訓練的基礎。要完成科學的康復訓練請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注意運動量大小的安排,我們可根據症狀輕重、創傷病理、個人傷後的恢復特點及運動項目的技術要求進行訓練安排。如肩袖炎只在作某一特定動作時痛,而準備活動後不痛者,可正常訓練;平時痛,而準備活動後不痛者應減量訓練;準備活動後也痛者應局部停訓。

其次在訓練內容具體安排中,我們要糾正錯誤的動作練習,因為很多慢性運動損傷遷延不愈,與平時訓練中錯誤的動作是密不可分的;要改變技術動作發展代償功能的練習,根據運動員的傷患情況調整訓練,加強傷患周圍肌力訓練以減輕傷部的受力來減輕疼痛;要加強傷部肌力練習,因為完善的康復安排可以消除粘連、改善局部血運、改善關節活動,使肌力協調性得到加強。可以讓肌肉在運動中主動肌和拮抗肌得到很好的協調配合,降低運動損傷。

最後在訓練康復內容的實施中,要在醫生提出治療原則,教練員或康復師制定訓練計劃,運動員具體執行的三方面配合下,根據康復訓練的進程每週定期檢查傷情及運動能力的好壞,根據實際情況修改計劃並增減訓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