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2第一期
2012第一期
運動與營養篇 - 食物不耐症

在上期澳門體育解釋了食物敏感,今期就讓我們講解甚麼是食物不耐症。食物不耐症多見於成年人,食物敏感與不耐症不同,不耐症不涉及免疫系統,是人體對食物的一種不良反應,引起食物不耐症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人體內某種酶(Enzyme)的缺乏或未能製造足夠的酶來消化所致。乳糖(Lactose)和麩質Gluten)不耐症是最常見的兩類食物不耐症。一些在食物內的天然化學物質(如水楊酸、胺、谷氨酸)和食物添加質,包括人造色素和防腐劑(如山梨酸、甲酸、亞硫酸鹽、硝酸鹽和人工抗氧化劑)均能誘發食物不耐症的發生。不耐症的發生可能是由這些物質刺激到各身體部份的神經末梢,從而引致不良反應,症狀包括麻疹、腸胃不適(如抽筋、脤氣、肚痾)、頭痛、疲倦、口腔潰瘍等。不良反應的程度視乎攝取量,而耐受量亦是因人而異的,輕微的劑量未必會出現即時反應。食物不耐症亦能導致像食物敏感所產生的嚴重反應,因此運動員需清楚了解自己的狀況,以防止嚴重反應的發生。

如有疑問,歡迎致電運動醫學中心醫生或營養師查詢,電話:2881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