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二期
2011第二期
運動與你一分鐘 - 運動可減低慢性病發生的風險及預防骨質疏鬆

慢性病常見的有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糖尿病等。近年,長期慢性病有年輕化趨勢,研究顯示,缺乏運動是患慢性病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例如,有22%冠心病個案是因為缺乏體能活動所致,而經常性運動可減低患冠心病或糖尿病風險達50%,一般而言,運動的量是與慢性病的發生成反比的,當身體有足夠的運動時,除了新陳代謝佳,心臟機能也會維持良好的運作,同時還可以燃燒脂肪保持身材,有效降低體內多餘的膽固醇,另外還可以幫助情緒上的緩和,因此若運動量不足,就有可能使人發胖,使人膽固醇及中性脂肪不斷沈積,所以適時的運動真的有助於減緩慢性病的產生因子不斷的累積。一般缺乏體能活動的成年人,只要每星期有大多數的日子進行至少三十分鐘中等劇烈程度的體能活動,已可得到健康益處。即使你不能持續活動三十分鐘, 你也可以選擇以累積方法來達到三十分鐘的體能活動量,只要每次的體能活動不少於十分鐘,也會有同樣的健康效益。

此外,預防骨質疏鬆也是越早預防越好。骨質疏鬆症是由於骨質流失導致骨骼脆弱,增加骨折的機會。其實骨質流失是一個正常的老化過程,步入中年後便會開始逐漸流失,流失率為每年0.3%至0.5%,並且女性在更年期後骨質流失速度較快。要延緩骨質疏鬆的發生,關鍵的一點,除了均衡飲食以攝取足夠的鈣質及適量的維他命D外,正確而適度的運動,能使骨質增加,最好的運動,需要包含人體長骨的牽動、拉動、和某種程度的擠壓。例如行走、慢跑、騎單車、越野步行、划船等,而且常做這一類運動,對心臟和肺部同樣有好處。在年輕時骨質「儲備」得越多,年長後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則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