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一期
2011第一期
運動與營養篇 - 如何以飲食來對抗疲勞

如何以飲食來對抗疲勞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不同程度的疲勞。在運動員當中,疲勞通常是因增加運動量或強度所致的,而疲勞多屬於暫時性的。當運動員適應新的練習模式後,疲勞的感覺便會慢慢消失。此外,疲勞亦跟很多營養因素有關,如能量消耗、低血糖或脫水等,這些因素均能影響著運動員的訓練及比賽時的表現。

 

疲勞的症狀包括:

-心跳加速

-運動表現變差

-運動時容易覺得吃力

-肌肉酸痛

-食慾下降

-體重下降

-免疫力下降

-睡眠障礙

-情緒受擾

 

要預防因營養問題所致的疲勞,我們必需:

- 每天攝取足夠營養及熱量,飲食應多元化及不偏食,更不應長期倚靠營養補充劑來吸取營養。

 

- 碳水化合物是運動時的主要燃料,如長期攝取不足可引致長期性疲勞。運動員每公斤之體重需攝取3-12克碳水化合物不等,並視乎其運動量而定。詳情及食物例子可瀏覽運動營養網站:www.sport.gov.mo

 

- 建議運動員在運動後首一小時每公斤之體重需攝取1-1.2克碳水化合物來補充肌醣,這能有效恢復運動員的體力。

 

- 缺乏鐵質能導致疲勞,鐵質能通過汗水、尿液、糞便及月經流失。此外,一些消炎藥能引致腸道出血,這能增加運動員缺乏鐵質的風險。而運動員的鐵質需要則是普通人的1.3-1.7倍。

 

運動及比賽時應注意補充水份,更不應待口渴才飲水,如運動時間較長可選擇含電解質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