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一期
2011第一期
澳門市民的體質測試

體質是人的生命活動和勞動、工作的物質基礎。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沒病就是健康”的觀念已被人們逐漸拋棄,“增強體質,擁有健康的體魄、健美的體型,良好的生活品質”才是人們真正追求的目標,而參與體育運動是達到目標的良好途徑,因此,為了讓市民了解自身的體質狀況,從而根據自身的體質條件更科學並更積極地參與體育運動,體育發展局運動醫學中心轄下所設的市民體質監測中心一方面開放為市民提供日常的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另一方面則會定期進行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研究工作,建立澳門市民的體質數據庫,掌握澳門市民的體質狀況與變化規律,為體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參考依據,以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不斷發展。

1. 日常的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

評定體質狀況好壞的四大主要因素,包括心血管循環耐力、肌肉的力量及肌肉耐力、柔軟性以及身體脂肪百分比,因此,日常的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主要提供這四個要素的測試,測試項目包括身高、體重、安靜時心率、血壓、身體成份分析、肺活量、台階試驗、握力、縱跳、坐位體前屈、閉眼單腳站立等十多項指標的測試;另外考慮到骨質疏鬆引起的骨折給老年人帶來嚴重的傷害,為了普及市民對骨質疏鬆的預防,為市民的檢測亦包括跟骨超聲骨密度檢測,以讓市民了解骨強度情況。整個測試結束後,市民可以即時收到一份個人的測試評估報告,並得到運動建議及指導。此項服務自2002年9月開展至今,每天辦公時間均有預約的市民到中心接受測試,平均每年約為接近1000人次提供服務。

2. 定期或不定期的外展測試活動:

除此之外,為了推介體質測試服務,每年在該局舉辦的國際挑戰日活動中,中心均會在活動現場設置攤位為市民進行體質測試並派發宣傳單張推介日常的測試服務,同時,中心每年均會舉辦不定期的外展測試服務,如2002年11月30日應自來水公司的邀請,在議事亭前地舉辦“健康與水嘉年華”活動, 2003年3月21及22日應澳門婦女聯合會的邀請,在其會址舉辦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婦女保健測試日”活動等等,而最近兩年的長者運動日及剛於2011年4月份進行的殘障運動日中,均有在活動現場為市民進行體質測試,以進一步推介服務及體質健康的重要性。另外,分別於2008年及2009年至今開展了“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員體質測試計劃”及“體育健康諮詢站”活動、分別為參加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的學員提供體質測試服務及於每個禮拜的周日上午在澳門不同的健身地點,如松山緩跑徑、白鴿巢公園、孫中山紀念公園等等地點,為運動人士及市民提供簡易的體質指標測量及健康資訊服務,這些活動的目的均是希望能在大眾體育中加入體質測試的元素,讓市民在參與運動鍛煉之餘,還可以了解到自身的體質狀況,更好地從運動中得到最大的好處以及體驗運動的樂趣。

3. 五年一度的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研究:

日常測試服務及外展活動所獲取的數據主要用於反映受試者個人的體質狀況並指導其進行體育鍛煉,而對於澳門市民整體體質數據庫的建立方面,主要是透過舉辦五年一度的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研究,包括2005年第一次及2010年第二次澳門3~69歲人群的市民體質監測研究,此兩次研究項目分別於2005年收集了10,477名及2010年收集了10,326名3~69歲市民的有效數據樣本,數據經整理分析後已出版了《2005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而2010年的數據也即將透過出版《2010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發佈相關監測結果。

4. 結語:

對市民體質狀況的測評,無論是透過日常的測試服務、不定期或定期的外展活動、還是五年一度的市民體質監測研究,最終目的都是希望通過獲取的數據來指導市民進行運動鍛煉,以達到增強市民體質的目標。除了外展服務及五年一度的監測活動外,有興趣參加體質測評的市民,可致電運動醫學中心預約日常的體質測評服務,已預約的市民將被安排在辦公時間內到中心接受測試,而每次將收取掛號費澳門幣二十元正。

 

測試地點:

地址:氹仔海洋花園大馬路220號1,2樓

電話:2881 0896

傳真:2881 1871

網址:www.sport.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