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三期
2010第三期
2011年社會文化範疇體育領域施政方針

    2011年,將會繼續推動和鞏固普及體育的政策,透過多元化的大眾康體活動、健身興趣班和暑期活動,推動市民更廣泛參與體育運動,拓闊參與者的層面。繼續全方位支援體育總會的發展,建立多功能集訓中心,積極培育優秀的體育人才,促進競技體育專業化發展。持續優化體育設施的管理,堅持落實環保節能的措施,構建優質體育空間。繼續透過舉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和發展國際多邊合作關係,讓本澳的體育發展與國外的體壇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和交往,進一步推動本澳體育事業的發展。

舉辦多元大眾體育 培養健康生活模式
    明年,各種不同類型、適合不同階層市民參與的大眾康體活動都會繼續舉行。同時,也會致力拓展與民間團體的合作,積極增辦大眾體育活動和增加健身興趣班的班別,以及透過科學健身的推廣,讓市民在有組織、有系統的條件下參與體育鍛鍊,培養健康的生活模式。

    藉著舉辦大型體育賽事和活動,以及“公體網”和“運動易”的推行,讓市民既可通過觀賞賽事來體會運動所帶來身心愉悅的感受,也可通過親身參與來體驗運動的樂趣,激發更多市民參與體育運動。

持續完善培訓體系 促進競技體育發展
    繼續投放資源、支持及支援競技體育的全面發展。加強與各單項體育總會的合作,通過財政和技術支援,開辦培訓課程,提升總會的管理水平,協助總會更好地發展;並結合本地競技體育的實際情況,繼續有針對性地實施聘請外地專業教練的政策,以達致訓練本地運動員及培養本地專業教練的雙重效益,延續精英運動員計劃,資助具潛質的運動員進行全面和專業的培訓。

    持續優化訓練條件和環境,積極跟進多功能集訓中心的建設工作,同時在繼續發展現有的多個青少年體育訓練學校的基礎上,計劃籌設更多不同項目的青少年體育訓練學校,為有潛質的青少年提供長期和有系統的訓練,為競技體育持續發展輸送優質的苗子,推動競技體育向專業化發展。

    支持不同項目的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和集訓,提升訓練的成效。明年將參加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包括:亞拉夫樂運動會、兒童運動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全國城市運動會和亞洲室內運動會,為本地運動員及體育人員提供交流和觀摩機會。

參與國際體育活動 宣揚健康城市形象
    繼續舉辦國際體育賽事,為市民提供觀賞高水平賽事的機會,營造體育氛圍,激發市民對參與體育的熱情。

    明年會繼續舉行多個大型國際性的體育比賽,包括:國際龍舟邀請賽、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和國際馬拉松賽。

    此外,還會出外參加多個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和繼續支持、推動各單項體育總會參加國際體育活動、賽事、會議和參與國際體育組織的工作,以加強本地與外地體育組織的聯繫和交往,藉此開拓體育合作關係,推動特區政府體育運動國際化。同時,還可藉著參與過程向外地推廣本地體育的發展,宣揚本澳健康城市的形象。

推廣科學健身理念 增進體質保健意識
    跟進“2010 全澳市民體質監測”的後續工作,包括出版監測報告、撰寫研究報告,並對本次監測結果與五年前的監測數據,以及與內地同步的監測數據做出比較,根據比較結果所反映的問題,分析澳門市民體質狀況的影響因素,從而更好地與相關合作機構探討改善市民體質的策略和措施,以利開展各項推廣工作。同時,進一步加強向市民宣傳體質與健康的資訊,以運動醫學中心為基本服務點,透過為市民提供體質測試服務,結合大眾體育活動,以及利用文字、電子和宣導的方式,加強科學健身知識的推廣,讓更多市民認識科學健身的作用和意義,引導市民關心自身的健康,並透過體育運動來提升健康水平。

    配合競技體育的發展,為運動員提供醫學輔助和監督,推行年度檢查的常規化;提供機能、生理、心理和營養的評估、創傷和康復的治療服務,協助運動員提升其競技水平。

提升體育設施管理 構建優質體育空間
    致力拓展公共體育設施網絡,除對現有設施的空間進行再規劃外,還積極尋求與不同單位、團體的合作,將更多體育設施納入網絡內,擴大網絡的使用空間。為此將與高等院校合作,彙集全澳體育設施的資料,編制圖冊和設置相關的網站。

    透過課程、講座、演習和資格考核等不同的方式,持續為場館管理人員提供培訓,提升設施的管理水平。

    積極跟進體育設施的改善、興建和重建工作,制定設施的長期保養計劃,以延長設施的使用週期。在維護或更換設備時逐步採用節能節水的環保設施,引入環保節能的設計方向,同時持續優化無障礙設施,配合殘障人士參與體育運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