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二期
2010第二期
第四屆全國體育大會

全國體育大會是我國舉辦的非奧運項目的綜合性運動會,每四年舉辦一次。該運動會創辦於2000年,由國家體育總局、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主辦。本屆大會進行了重大的改革和創新,設置競賽、展覽、論壇、旅遊四大板塊,努力實現“淡化金牌、淡化錦標,重在參與、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樂”的改革方向和辦會目標。

第四屆全國體育大會於5月16日至2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行業體協、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等共56個體育代表團(隊),近6千名運動員參加了此次盛會,規模創歷史之最。今屆賽事是在上屆設置28個項目的基礎上,新增了摩托艇、五人足球、三人籃球、水上救生、健身氣功、毽球等6個項目,共34個大項、318個小項,也是歷屆比賽項目最多的一次。今次是澳門第二次參與全國體育大會,共派出115人的代表團參加了15個項目的比賽,包括有室內五人足球、保齡球、體育舞蹈、門球、壁球、圍棋、象棋、高爾夫球、輪滑球、台球、健美、公開水域游泳、三人籃球、毽球和拔河。同時,澳門特區亦獲得國家體育總局的邀請,由體育發展局組織體育界觀摩團,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張曉光,以及體育委員會委員等26人於5月15日至19日期間前往合肥,出席「第四屆全國體育大會」開幕式及觀摩部分項目的比賽。

在本屆體育大會中澳門體育代表團收獲甚豐,運動員除奪得多個獎項之外,也實踐了大會提出“重在參與、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樂”的理念,而且藉此難得機會與各省、市及行業體協運動員分享比賽經驗、廣交友誼。

經過十多天緊湊、刺激的各項比賽後,大會於5月26日在合肥大劇院舉行閉幕儀式,並以文藝表演“攜手向明天”為主題,為體育大會落下帷幕,下屆體育大會將於2014年在重慶市舉行。

澳門體育代表團各代表隊獲獎一覽表

項目 獲得獎項
保齡球 男子單人 二等獎(2 名 )
三等獎(1 名 )
男子雙人 二等獎(1 名 )
男子三人 二等獎(1 名 )
男子五人隊際 二等獎(1 名 )
男子個人全能 三等獎(2 名 )
壁球 混合團體 三等獎
男子單打 三等獎(1 名 )
高爾夫球 男子團體 三等獎
最佳推桿獎(1 名 )
最佳鐵桿獎(1 名 )
輪滑球 ( 隊際 ) 三等獎
拔河 ( 隊際 ) 三等獎
拼搏獎運動隊
男子三人籃球 ( 隊際 ) 三等獎
最佳第二陣容獎 (1 名 )
公開水域 二等獎 (1 名 )
三等獎 (1 名 )
毽球 男子雙人 三等獎 (1 名 )
女子雙人 三等獎 (1 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