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一期
2010第一期
運動與你一分鐘 - 運動對老年人的重要性 (1)

運動對老年人的重要性(1)

大家都知道,無論對於兒童少年、成年人、還是老年人,運動都會帶來益處。當中,老年人士培養運動習慣,有助增進生活質素,得到個人生理及心理的效益,多參與休閒運動又可以幫助老年人延緩失去獨自生活能力的情況。

另外,老年人參與休閒運動可以從中獲得良好的社交關係,豐富生活內涵,並且減少因運動不足所造成的痛症,以及疏離群眾的空虛感。如果老年人適度加強休閒運 動的質量,會幫助改善肌肉的柔韌性和心肺功能等。有研究得知,有規律的運動,必定會有健康的身體及節省醫療開支,從而對國家經濟發展有莫大的助益。今期將 向讀者介紹「運動對老年人的重要性」的第一部份,包括運動對骨骼、關節、肌肉、循環機能的影響;而下一期,將繼續介紹該文的第二部份:運動對呼吸機能、消 化機能、神經系統的影響。

對骨骼、關節的影響

人到老年時骨質含量減少,骨密度和抗張能力下降,因而易出現骨折。體育鍛煉是防治骨質疏鬆最有效的方法,運動可以使骨質更加堅固,可承擔更大的負荷,提高骨骼的彈性和韌性,從而提高骨骼的抗折斷、抗彎曲、抗壓拉和抗扭轉等方面的性能,減少老年人骨折的發生。

人到老年時關節的穩定性和靈活性逐漸變差。關節僵硬、柔韌性差在老年人中是很常見的問題。經常運動可加強關節的堅韌性能,提高關節的彈性和靈活性,對防治 老年性關節炎、防止關節附近肌肉萎縮,韌帶鬆弛,滑液分泌減少和關節強直等都有效果。有研究表明,十二個星期的牽拉和舞蹈訓練,肩關節的柔韌性提高了約 10%,而踝關節則提高了近50%,這充分說明了運動對保持關節健康的重要性。

對肌肉的影響


人的肌肉力量從三十歲就開始減弱,到了七、八十歲時,男性肌肉力量下降超過一半,女性也下降至少30%。力量下降不僅使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變差,還會因下 肢力量減弱,使老年人跌倒的機會增加,從而導致骨折或其他損傷。老年人通過力量鍛煉,可以使肌肉力量下降的速度大大延緩。有研究表明,練習太極拳的老人比 不運動的老人力量下降要延緩十至二十年。

對循環機能的影響

人到老年時,心肌萎縮,心臟收縮力量下降,六十五歲的老人與二十五歲時相比,心臟每跳動一次所輸出的血液數量減少40%。而且,老年人的血壓也較高,四十 歲後每十年收縮壓可增高10毫米汞柱,這使得老年人心臟的負擔進一步加重,因而在完成輕微動作時也會覺得吃力,出現心悸、胸悶,深感力不從心。

經常參加鍛煉可大大增強心臟收縮力量,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從而增強心血管系統的機能,推遲心血管系統的老化過程。特別是進行耐力訓練對老年人的有氧能力提高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