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一期
2010第一期
溫故知新 - 興奮劑檢查程序

隨著本澳運動員參加國際體育比賽機會的增多,被挑選進行興奮劑檢查的機會也卭隨之上升。因此運動員及教練應清晰了解興奮劑檢查程序。

無論是單項賽事或綜合運動會,都有一個獨立的興奮劑檢查委員會以隨機抽取或指定方式挑選運動員接受興奮劑檢查。

被挑選接受興奮劑檢查的運動員通常會於賽後接到興奮劑檢查通知,並要求在興奮劑檢查通知單上簽名。在接到興奮劑檢查通知後,運動員應攜帶有照片的身份證明 文件如運動員證及最近一周服用藥物的清單,盡快到達興奮劑檢查站報到。在此期間,運動員應飲用自帶或檢查站提供的飲料。同時,運動員可要求一名陪同人員如 教練一起進入檢查站。

在檢查站內,當運動員感到有尿意時,應知會興奮劑檢查人員,並在有關人員提供的密封尿杯中挑選一套。運動員需自持尿杯進入洗手間,在排尿時必須將部分衣物褪去以接受同性別監督人員清楚無誤地監察整個排尿及收集尿液樣本過程。

根據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 最新的指引,運動員在接受尿液興奮劑檢查時,需提供不少於90毫升的尿樣。如果尿樣不夠,興奮劑檢查人員會密封好部分尿樣,在記錄單上注明部分尿樣編號和 密封時間,在運動員進行再次排尿時,則按上述程序進行尿液樣本的收集,並把第二次尿樣與第一次的尿樣混合,直到尿量足夠為止。

在完成尿液樣本的收集後,運動員應自持盛有尿液的尿杯並放到興奮劑檢查人員所在的桌面上,挑選一套密封的尿液樣本瓶,仔細核對樣本瓶蓋、瓶身和包裝盒上的 編碼是否相同。運動員可依據興奮劑檢查人員指示或委托興奮劑檢查人員,把尿液倒入尿液樣本瓶內。按規定應先把尿液倒入“B”瓶,尿液量最少30ml,再將 剩餘不少於60ml的倒入“A”瓶。在完成入瓶程序後,運動員應檢查並確保尿液樣本瓶封存完好。

同時,運動員應提供最近一周服用藥物的清單包括運動營養補充劑的藥物名稱與興奮劑檢查人員;如果運動員在賽前申報使用治療性用藥豁免(TUE)*時,一併向興奮劑檢查人員出示<<治療用藥豁免批准書>>,讓其把有關資料填寫在記錄單上。

最後,運動員應仔細核對記錄單上填寫的所有資料無誤才在記錄單上簽名,並應拿取和保留記錄單副本才離開檢查站。

*治療性用藥豁免 (Therapeutic Use Exemption),若運動員因疾病或相關原因必需使用藥物治療,而該藥物是屬於反興奮劑機構禁用物質或方法清單內的藥物時,運動員必需填 寫<<治療用藥豁免批准書>>並遞交與賽事委員會申請治療性用藥豁免資格。

如有興趣了解2010體育活動中禁用物質或方法的清單,請瀏覽本局網頁:http://www.sport.gov.mo或反興奮劑機構網頁http://www.wada-a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