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一期
2010第一期
2010 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啟動暨運動營養網站開通儀式

由體育發展局主辦,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和澳門理工學院協辦,並得到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的 “201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已從1月18日起展開為期約3個多月的測試工作。監測的年齡層為本澳3~69歲的市民,分為幼兒組、青少年學生組、成年組 及老年組四個年齡層,監測樣本主要來源於本澳各大中小學校、社團、公私營機構及長者服務機構。

主辦單位於1月20日在澳門奧林匹克綜合體室內運動場舉行了“2010年澳門巿民體質監測啟動暨運動營養網站開通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等嘉賓出席主禮。

體育發展局黃有力局長在致辭時表示,本澳繼2005年首次與國內同步對澳門3~69歲巿民進行的體質監測調研工作後,今年是第二次進行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 作。澳門與國內同步,實行五年一度的市民體質監測計劃,目的是要掌握澳門市民體質的動態變化狀況,不斷完善澳門巿民的體質數據庫,與國內展開橫向對比研 究,為推動澳門地區大眾體育的開展及體育政策的制訂提供參考數據。

本次監測的內容主要包括問卷調查及身體形態、機能、素質等三大類合共約二十多項指標的測試,預計將在本年4月中下旬完成本澳約一萬個樣本的測試工作,而所得數據經過研究分析後,最終將會礇編成《2010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

藉著第二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啟動之際,體育發展局新設立的運動營養網站亦正式開通,並由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先生主持了網站的開通儀式。主辦單位希望透 過有關“運動、營養、點點通”網頁的設立,將運動營養的概念及訊息帶給相關運動人士及全澳市民,讓大家隨時可在網上獲得所需資訊,並藉此關注自己的健康。

出席啟動和開通儀式的嘉賓,還包括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國家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副司長劉國永、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王清、中國 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屠銘德、教育暨青年局代局長梁勵、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主任郭小麗、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體育發展局副局長戴祖義及潘永權、社會工作 局廳長蔡兆源、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校長楊再淮,以及有關體質專家、體育委員和參與監測工作的監測機構代表。在儀式結束後,嘉賓們亦即場視察了 監測現場的工作。

有興趣的市民,如欲獲得更多與運動營養相關的資訊,歡迎登入體育發展局網頁www.sport.gov.mo 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