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一期
2010第一期
2010 年社會文化範疇體育領域施政方針

特區政府體育經過十年的發展,不論是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都在穩健進步中,各種軟硬件體育資源的增長,為今後本地體育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隨著新一 屆特區政府的成立,體育的發展將秉承過往各種有效的措施,並在此基礎上吸取經驗,不斷改進,努力開拓,推動本地體育邁向新的一頁。

今年,特區政府將繼續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雙線發展的施政。透過多元化的康體活動,持續優化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積極拓展運動空間,為市民提供更多參與體育運 動的機會,推動大眾體育的普及化。競技體育將就體育總會的支持和資助、體育項目的發展、人員的培訓、訓練的條件和環境、法規的修改,進一步加強與各體育總 會的協作,充份發揮各自的優勢,完善和優化相關的工作,共同推動競技體育持續向好地發展。開展第二次全澳市民體質監測,發揮運動醫學的輔助作用,為市民科 學健身,增強體質提供科學依據。舉辦和參與國際體育賽事,豐富市民閒暇生活,推廣本地健康的城市形象。

1. 拓闊大眾體育層面 舉辦多元康體活動
大眾體育在提升市民健康水平、培養健康生活模式、促進社會和諧方面都有積極的作用。特區政府將繼續為市民提供更多參與體育運動的機會和空間,推動更廣泛的參與,來普及大眾體育。

今年,在推動大眾體育的事務上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除繼續推廣“運動易”、“自由波地”及“公體網”等措施外,還將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康體活動,並致力豐富活動內容,提升質量,藉以推動更多市民參與體育鍛鍊。

透過資助及技術支援的雙線並行措施,鼓勵各類運動團體組織大眾體育活動,在政府及民間團體的共同努力下,透過持續推行多元化的大眾康體活動和培訓班、進一 步發揮“公體網”的效益、制訂大眾體育法規和以先行先試的方式,與具群眾基礎及深入社群的社團簽署合作協議的方式,共同推廣大眾體育,以期達致全民健身的 理念。

2. 培訓本地運動專才 提升專業競技水平
培養運動員對一個地方的體育事業能否成功發展是至關重要的。為此,今年將繼續推行現時有效的運動員培訓方式,希望透過與優秀的精英運動員同場訓練,在其帶 動下,進一步提升本地有潛質運動員的競技水平,繼續為澳門在國際賽場上爭取榮譽。此外,還透過修改執行體育範疇施政的部門組織法規,在其內增設專責培養運 動員的單位,主管發掘及培養有潛質本地青少年體育的事務,持續有序的培訓競技體育的人才。

舉辦及參與國際體育賽事,特別是大型重要的國際體育盛事,對於在提升本地競技水平來說亦是一個重要手段。事實證明,透過國際體育賽事的舉辦和參與,不僅能 為本地體育界提供觀摩外地先進水平的機會,同時亦為本地體育界與海內外對口單位的接觸創設條件,為雙方日後的進一步合作打下基礎。故此,在今年的體育範疇 施政中,除繼續舉辦和參與具代表性的國際體育賽事外,尚將加大力度,鼓勵與組織並行地推動各體育總會、體育界人士派出代表隊伍參與國際體育賽事,吸收經 驗,爭取榮耀,從而提升特區的運動水平,建立和宣揚健康城市形象。今年,計劃出外參加的大型國際性比賽包括第44 屆兒童運動會、第16 屆亞運會和第10 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

3. 加強扶助體育總會 完善體育範疇法規
堅持落實從多角度支援各體育總會舉辦及參與海內外體育活動的施政原則,特別是對參加高水平的競技體育項目,在合理運用公共財政資源的情況下,更將會加大支持力度,以冀提升本地區的運動水平。

繼續支持及協助各體育總會有規劃性地引入諸如教練人員一類的體育培訓人才,以及發掘本地具潛質的青少年運動員,期望在外地培訓專才的帶領下,為本澳建立起一支新一代的運動員及體育人員隊伍。

以《體育社團組織制度》行政法規為基礎,透過對總會和體育組織的確認,對大眾體育的管理等規章制度的更新與完善,為此等範疇的工作提供強而有效及與時並進的法律依據。

4. 推廣科學健身理念 增進體質保健意識
開展第二次全澳市民體質測試的工作,為澳門3 至69 歲的市民進行體質測試,檢視近五年澳門市民體質的變化,充實全澳市民體質數據庫的數據,並作為推行普及大眾體育,引導市民科學健身的參考依據,也為日後在衛生、教育和社會福利的範疇提供參考資料。

繼續推行體質測試的服務,以運動醫學中心為基地,透過日常的體質測試服務,結合體育健康諮詢站、大眾健身興趣班學員體質測試計劃,將體質測試服務擴展至本 澳不同的地點服務市民,引起市民對自身健康的關注,並向市民推廣健康運動的理念,讓市民掌握正確的運動方法和技巧,提升運動健體的成效。

持續運動醫學知識的宣教工作,通過出版刊物、舉辦講座、訓練班、開通營養資訊網頁和實地指導的方式,向運動員和市民提供更多健康運動的常識,引導市民科學地健身。

5. 優化公共體育設施 發揮場館多元功能
為讓市民大眾能夠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開展體育活動,強化身心,今年將加大資源投放在公共體育設施的維護及管理上,透過引入相關的專業認證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持續優化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加強“運動易”會員計劃的推廣和豐富服務內容,以及有序地在各公共體育設施引入節能節水等環保措施。

加大人員培訓的力度,透過推動相關工作人員參加海內外的培訓活動、專業研討會及國際會議,又或尋求國內外具權威機構的協助,在本地開辦以體育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為對象的培訓活動,吸收外地的先進經驗與知識,將之融入工作中從而提升體育設施的管理水平。

對現有的公共體育設施進行改善,優化無障礙環境,以支持殘障人士參與體育活動。

透過內部研究及規劃,逐步發揮現有場館的多元功能,輔助會展業務的推廣,提高本地體育設施的附加價值,為產業適度多元創設有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