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二期
2003第二期
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及塔石體育館相繼落成

繼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落成後,為第四屆澳門東亞運動會而興建的另外兩座室內體育館──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及塔石體育館,亦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及明年初竣工。目前理工體育館之結構已經完成,工程已進入外牆裝飾、內部裝修及資訊網絡配置的階段;而塔石體育館亦已完成打樁,展開了地庫開挖的工作,兩項工程進展順利。

由於第四屆澳門東亞運動會預計設置不少室內項目,兩座體育館順理成為這些項目的主要比賽場館。其設計從比賽場地的面積、高度,與訓練場地的配置,觀眾位席的數量,資訊網絡的舖設,各類功能房間之安排,以至停車位的數目,均詳細規劃,以確保賽事順利舉行。

此外,兩座體育館的工程分別包含澳門理工學院及何東中葡小學的教學大樓,體育與教學結合的功能,亦為運動會基建設施的資源增值,令體育館成為培育澳門體育人才的重要場所。兩館內商舖的設置,也為體育館之運作帶來商機。

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

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占地面積6,212平方米,館頂採流線型設計,四層高之建築物以天橋及隧道與綜藝館相連,兩館場地可起相互支援的作用,從而增加了場地使用的彈性。

館內採用最先進的體育設施,包括電子計分屏幕、以及舖設與其他場館相連的資訊網絡系統;冷氣系統的送風沿體育館牆壁向下流向觀眾席,此設計節省用電之餘,亦避免冷風影響球速,而阻礙賽事之進行。館內設可收藏的活動座席,可因應賽事規模作出作調整,令場館之使用更為靈活。

比賽場地面積為45x32平方米,淨空高度18.5米,為乒乓球、空手道、柔道、排球、籃球、羽毛球、體操、武術、手球等多項室內運動的標準場地。

該館可容納接近4,000名觀眾。館內設有傳媒工作室、評述室、運動員及裁判員專用室、醫護室等超過70個功能齊全而清晰的房間;地下兩層停車場共有汽車位88個、小巴車位8個,齊備的輔助設施,為東亞運動會之順利舉行奠下良好的基礎。

塔石體育館
座落於澳門市中心的塔石體育館,外觀採用玻璃及鋁板等材料建造,充份利用自然光源,設計現代新穎。館內設有四間商舖和面積717平方米、可眺望公園及觀看場內比賽的全層咖啡廳,融入社區的設計構思,不但大大提高體育館的營運能力,同時亦成為市民休閒育樂的理想場所。

館內地下停車場與華士古花園地下停車場以一條行人安全通道相連,此設計讓兩停車場於賽事期間能協調使用的同時,也能保持其運作之獨立性。兩停車場共有 271個汽車位、7個旅遊巴士位及1個小巴位,充份應付東亞運動會之需要,亦舒緩該區車位不足的情況。

塔石體育館占地5,530平方米,容納人數4,200人,比賽場地面積45.4x36.4平方米,高20米,熱身場地位於一旁的教學大樓內。各類功能房間主要集中於地下樓層,可作為傳媒工作區域的空間位於地下一樓夾層,佔地837平方米。

為東亞運而建造的這些體育場館,具備標準的場地設施和配備,不但提升了澳門體育設施的整體質素,同時亦改善中區十多間學校及各社團對體育場地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