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一期
2006第一期
體育運動與預防流感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在動態環境內經由飛沫傳播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呼吸道疾病。每當人體抵抗力減弱或對外界環境適應性欠佳的時候,則容易發生流感。 由於目前還沒有特效藥物對付流感,故預防更勝於治療。而在預防措施方面,正確的體育運動可以起到一個正面的作用。

1. 體育運動可增強身體免疫力(Immunocompetence)

近年來,人體免疫力與體育運動的關係,已引起重視,尤其是體育運動與白血球免疫功能的關係,因這些反應可直接引起免疫系統許多參數的變化,主要表現在數量 和功能活性兩方面。

研究發現,一次性的劇烈體育運動對免疫功能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免疫細胞的數量上,可以使外周血白細胞總數以及各亞群細胞絕對數短暫升 高,幾個小時後才恢復正常。同時,它對免疫細胞的功能也有一定促進的作用,如中性白細胞(Neutrophils)的溶菌活性增強。但是,一次性的劇烈體 育運動所引起的免疫指標只是出現短暫的變化,一般的規律是升高→下降→恢復,因此只在升高期,有利於機體消滅病原微生物,產生對機體有利的效果。而長期的 有規律性的體育運動對免疫功能的影響則主要表現在免疫功能活性的增強(如T細胞、B細胞及自然殺傷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的功能),還能輕微地提高安靜狀態下外周血中免疫細胞的數量。所以長期正確和規律的運動對機體的免疫機能最有利,可以全面加強機體的免疫機 能,增強抗病能力。

同時,在體育運動的時候,人的體溫會昇高,這有助於提高巨噬細胞(Macrophages)對細菌、病毒的吞噬作用,有利於機體阻 止病原微生物入侵,抑制它們在體內繁殖和擴散,也有助於提高機體抗感染能力。

除此之外,體育運動也能增強神經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促進人體自身分泌阿片肽(Opioid-peptides),使人產生欣快感, 從而對抗焦慮並能消除緊張情緒,增強抵抗疾病的信心。

2. 增強身體抵抗力的正確體育運動類型、強度和頻率

一般的體育運動類型以有氧運動為主,可以根據家居、工作的實際條件,選擇簡便、實用的體育運動項目,如跑步機、踩單車、游泳、爬 山、工間操、太極拳、羽毛球、乒乓球等。而在體育運動的強度方面,可選用兩種方式作粗略的評估:

一) 用自我感覺評估個人運動強度:當運動時感到呼吸、心跳加快,微微出汗時,表示已達個人中等運動強度。

二) 用心率/脈搏評估個人運動強度:首先計算出達中等運動強度的心率/脈搏範圍。其計算公式是(220-年齡)× 60%~80%。例如:40歲身體健康的人仕最合適的心率/脈搏範圍是(220-40)×(60%~80%)= 108~144次/分鍾。這樣,其在所選擇的體育運動項目中以維持心跳在108~144次/分鍾的範圍,持續20--40分鐘,每週至少3~4次的練習, 即可達到健身及增強免疫力的功用。

3. 體育運動時需注意的事項

a) 戶外鍛煉一定要選擇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地方。室內鍛煉則要選擇空氣流通及有相應的消毒措施的地方。
b) 運動量不宜過大和過劇,因一次性過量的運動可能降低免疫能力。對於非專業的運動人士,長期低到中運動強度的健身效果好於短期 高強度運動。
c) 小運動量的鍛煉可以在進餐和臨睡前,較大運動量的鍛煉則避免空腹和在晚間臨睡前進行。
d) 個人運動強度應隨運動周期的不同而調整。
e) 有些人仕不適宜使用心率評估個人運動強度,如正在服用抗心律不齊藥物(antiarrhythmics)者,植有心臟起博器 (cardiac pacemaker)者,甲狀腺疾病(diseases of the thyroid gland)者等。
f) 在選擇一個適合您個人的體育運動方案前,請咨詢您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