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6第三期
2006第三期
2006 ITU澳門國際鐵人賽暨亞洲盃分站賽

一年一度的 ITU 澳門國際鐵人賽暨亞洲盃分站賽於本年 9 月 17 日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行,賽事總獎金高達三萬二千五百美元,近三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參加角逐,分別獲得世界鐵人賽冠軍及世界 23 歲以下組別亞軍的哈薩克斯坦選手基格( Gaag Dmitriy )和沙保洛夫 (Sapunov Daniil) 、澳洲奧林匹克距離賽冠軍選手夸特 (Quirk Bryce) 、悉尼奧運銅牌得主捷克運動員胡拉以及中國國際鐵人賽冠軍新西蘭女子運動員威廉遜( Williamson Evelyne )等名將紛紛亮相澳門南灣湖賽區。

雖然賽事安排在清晨六時舉行,但參賽健兒們並沒有顯露疲態,相反,各選手精神抖擻,待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及澳門鐵人三運總會理事長曾展南發號司令,隨 即依次分組出發。賽事分為游泳、單車及跑步三部分,參賽者需先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沿水線游泳,接著,換項以單車循孫逸仙大馬路作繞圈賽,最後,沿南灣湖 及西灣湖的道路跑步至西灣湖活動設施休憩區結束賽事。率先完成游泳項目的選手包括:哈薩克斯坦運動員基格、沙保洛夫及澳洲的夸特等,之後,各選手為爭奪領 先位置,在單車繞圈賽中展開激烈比拼,各不相讓,直至跑步賽的最後階段,基格憑著較佳的體能,超越其他對手,以一小時四十五分二十秒的總成績衝過終點,獲 得冠軍,而亞軍及季軍分別屬於英國的費民 (Freeman Oliver) 及哈薩克斯坦的沙保洛夫,而澳門代表隊的郭志瑋分別名列十八。初次來澳參賽的英國女子運動員露絲克拉克( Clarke Rosie )在女子組賽事一支獨秀,以一小時五十六分十八秒贏取冠軍,新西蘭選手威廉遜及英國選手費曼 (Freeman Henrietta) 分別獲得亞軍及季軍;本澳女將許朗位列十二名,並在女子精英 23 歲以下組別排名第四。在青少年精英組中,澳門運動員胡梓聰、陸家俊、陳英雄及陸家朗分別獲得第七、第八、第十及第二十一名。

從本屆賽事的成績可以看到,雖然本澳鐵人運動員的實力與外地選手仍有分野,但差距已愈來愈接近,可見在澳門特區政府對鐵人運動的支持下,相關體育總會籌劃 的運動員集訓計劃已漸見成效,希望運動員能繼續保持這份刻苦的精神,加強在體能及技術上方面的鍛鍊,在來屆的賽事爭取更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