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7第二期
2007第二期
2007 年亞拉夫樂運動會 - 澳門運動員一次豐盛之旅

2007 年 亞拉夫樂運動會已於 5 月 12 日至 19 日期間在澳洲達爾文舉行,來自世界各地三十二個國家共三千多位運動員,在三十個體育項目中展開角逐。澳門第七次參加此運動會,並組織了包括教練員、運動 員、秘書處及醫療人員在內,合共 165 人的體育代表團 ,參加: 羽毛球、籃球、保齡球、單車、傷殘運動 ( 田徑、輪椅網球、游泳 ) 、足球、高爾夫球、曲棍球、壁球、乒乓球、網球、鐵人三項及排球 等 13 個項目 。

女排運動員吳雨桐代表運動員宣誓

運動會開幕禮於 5 月 12 日下午在 TIO Stadium 舉行, 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團長黃有力應邀出席。在開幕禮上,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的成員在旗手 - 壁球運動員 Armando Amante 帶領下 步入會場,全場觀眾、嘉賓及參賽者以熱烈掌聲歡迎。

值得一提的是,此屆亞拉夫樂運動會安排了澳門的女運動員 - 吳雨桐代表所有參加賽事的各國運動員進行宣誓,顯示了澳門正在逐步得到國際體壇的認同。對於首次獲委派為運動員代表,吳雨桐感到受锥若驚,她表示:“從來 沒有想過會被選中擔任運動員代表,在接獲通知的那一刻,心情是 既開心又緊張,這是人生中一次難得的經驗,但又擔心自己做得不好,會令澳門特區丟臉。”結果,吳雨桐不但順利完成任務,而她在台上淡定自如的表現亦備受讚 賞。

在精彩的文藝表演後,開幕禮結束,亦象徵為期九天的 2007 年 亞拉夫樂運動 正式展開。

女鐵人許朗獲澳團首金

在九天的比賽過程中,澳門運動員充分發揮日常艱苦集訓的成果,獲得了 8 金、 14 銀、 20 銅,合共 42 面獎牌的佳績。率先為澳團奪得首面獎牌的是女子鐵人運動員許朗,她在 20-24 歲組別中獲得金牌,其成績更為全場總排名第二。

獎項得來不易,這項集合了體能、技術與耐力的運動,絕對是一項體能的挑戰,因運動員需要進行 1.5 公里的游泳,再進行 40 公里的單車,最後需要作 10 公里長跑。雖然是這樣,但在比賽中,許朗不但是全場第二位女參賽者衝過終點, 甚至比許多外藉男運動員更先完成賽事,旁人根本不容易察覺,這位 表現出色的女子鐵人運動員 是患有聽障的。教練安藤健泰表示, 鐵人集訓隊現時每周七天都安排了游泳、跑步及單車的訓練, 許朗雖然面對本身的障礙和沉重的工作與學業壓力,但她堅持與男隊友相同的訓練量度,就算在天氣惡劣的情況她亦很少缺席或遲到,而且表現絕對不比男隊員遜 色。

在訓練與比賽過程中, 許朗不但向旁人展示了驚人的鬥志和堅韌的耐力,以及她對鐵人運動的狂熱喜愛。此外,她克服困難的毅力和決心,亦值得身邊每一個人去學習。

傷殘運動員感受到衝破語言界限的友誼

傷殘運動隊在是屆亞拉夫樂運動會中,共獲得了 5 銀 1 銅的佳績,在田徑項目共獲得 2 面銀牌和 1 面銅牌的 鄺小英在獲獎後表示:“ 能獲取獎牌,為澳門特區作出貢獻很高興,感謝特區政府及體育發展局對傷殘運動員所給予的機會及支持,亦要感謝教練每天耐心地教導和訓練我們。”

更令本澳傷殘運動員感動的是能與世界各地的傷殘運動員一同作賽,令他們感受到活在同一天空下,仍有不少人與自己一樣,通過體育運動,自強不息。因此,他們 雖然彼此膚色不同、語言不通,但在比賽中總是互相鼓勵,而對方的進取與積極,亦令到澳門的傷殘運動員深受激勵,在頒獎的一刻,大家互相擁抱,那種“感同身 受”的感覺已衝破了語言的障礙,彼此間的友誼氣氛遠遠超越了賽場上的競爭氣氛。

此外,當地社會及市民對傷殘人仕的接納與照顧,亦令傷殘運動隊的教練和運動員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澳洲,許多公共車輛上都有專為傷殘人士而設的座位,而市 民 普遍 都十分尊重傷殘人士,運動員在街上都能夠感受到人們對自己接納和關懷。而對於能與正常的運動員於同一場地練習和比賽,亦令到本澳傷殘運動員增加了不少自 信,相信自己能夠融入社會。

單車隊遇強手上寶貴一課

澳門單車隊於本屆亞拉夫樂運動會的成績比去屆遜色,領隊楊長成坦言是低估了對手的實力。“在出發前我們也認為是次比賽的對手不會很強,因此在心態上亦比較 輕鬆,但抵達後,方發現多了很多歐洲勁旅參加比賽,馬來西亞亦派出強陣出戰,而單車項目亦是澳洲隊的強項之一,瞬間,賽事的競爭性增大了很多,亦打亂了單 車隊的賽前步署。”

在本屆單車賽事中最令人驚喜的是澳門隊中唯一的女將 - 新進運動員謝苑婷,她在個人公路賽 95公里的賽事中勇奪第三名,對於這位只參與單車運動兩年的女運動員來說,這確實是一件殊不簡單的事情,連其他隊伍的教練亦對這位小姑娘讚嘆不矣。但領隊 楊長成認為她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她潛質不錯,但經驗與心理素質上仍有待磨練,就好像在其中一場個人計時賽中,她在比賽中途以為已經無法進入前三 甲,心理上因而放鬆下來,比賽狀態亦隨之下降,但當她抵達終點時,才知道自己原來只落後第三名的選手七秒鐘時間。如果她能一直堅持,不放鬆,是很有可能追 上對手的。是次賽事讓她上了寶貴的一課,希望她汲取是次經驗教訓,自我檢討,日後達到更高的競賽水平。”

壁球運動員從失敗中磨練心志

壁球隊在本屆賽事中雖然未能獲得任何獎項,但對於首次參與是項賽事的劉子恆和馮迪祺來說,卻未感可惜,反而覺得在賽事中獲益良多:“我們之前從未參與如此 大型的國際綜合性體育賽事,初次面對外地的對手時,心 脗 很害怕,莫講取得分數,連招架對手攻勢的勇氣也沒有。”這兩位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明白到,自己一定要解除這份心理障礙,否則無法踏足國際舞台,因此,在之後 的賽事當中,他們努力去克服比賽帶來的壓力,而最後,他們亦做到了。“在經過幾場賽事之後,慢慢適應了賽事的氣氛,內心那份恐懼感亦逐漸被克服,到後期, 已經可以找機會從對手身上取得分數了。 ”

隊中兩位經驗豐富的 “ 大哥哥 ”Armando Amante 和陳澤賢笑言自己亦有這種從失敗中成長的經驗,但失敗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從失敗中磨練自己的心志。 他們 希望下屆再來參加比賽時,能帶領更多年青的隊友來參與賽事,讓他們獲取更多國際賽事經驗,踏出成為優秀運動員的第一步。

排球隊年青運動員在賽事中成長

澳門男、女子排球隊是次出戰的陣容主要以年青球員為班底,獲得男子組賽事最佳二傳手獎項的梁安迪就是其中之一。

梁安迪談及擔任正選球員的感想時,他興奮地說:“過往大部份的比賽只能以後備身份上陣,這次能以正選身份與其他運動員走在最前線感到很高興,原來親身上球 場作賽,與坐在後備席觀看隊友比賽,感覺是完全不同的。”梁安迪通過比賽逐漸了解到,單是個人技術優異並不能令球隊取得勝利,要勝出比賽,必須要全隊球員 的配合,以及遵從教練的指示和戰術安排,因此,他明白自己日後最需要鍛鍊的,就是如何冷靜地帶領隊友在比賽中發揮出平常練習時的水準。

領隊謝大崑、教練蘇東文及吳偉強對於男、女子排球隊在賽事中各獲得一面銅牌的成績感到滿意:“ 排球隊過往均以最強陣容出戰亞拉夫樂運動會,由於近年我們致力於培養年青球員接班,這次運動會正好是給予他們吸收國際賽經驗的好機會,因此在本屆運動會我 們起用了不少年青球員,由於大家水準和實力比較接近,球員可與對手互相觀摩學習,不像以往與一些國際勁旅作賽時,只有“捱打”的份兒,完全沒有學習的空 間。而且排球賽事的勝負關鍵往往在於臨場發揮,球員亦可趁此機會 鍛鍊 如何克服比賽中的心理壓力。而在實力平均的比賽中,能培養出他們的拼勁和信心,這對一個運動員以及運動團體的成長是十分重要的。”

結語

上述只是部分參與 2007 年亞拉夫樂運動會的運動員、領隊與教練員的心聲,還有更多的故事未能盡錄。他們在是次運動會中各有得著,有些運動員獲得了獎項和榮耀,有些在比賽中證明了 自己的能力,提高了自信、有些贏得了友誼,也有些年青運動員從中汲取了比賽經驗、提高了心理素質和競技水平,同時建立起與隊友的默契,為未來成為出色運動 員作試練。無論他們在是次運動會的成績是好或壞、獎牌的數量有多少,他們也是完成了一次豐盛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