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7第三期
2007第三期
體育發展局之節能措施

節約能源是全球及整個社會的趨勢,體育發展局一直很關心這方面的工作。除了參加「節能周」的活動及深化本局在場地管理方面的節能措施外,更積極及主動地配 合特區政府在“公共部門及機構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計劃 ”的開展,對轄下的體育場地設施作一系列的研究分析,以期達到最佳的節能效益。

基於計劃的開展,能源業發展辦公室首先進行對場館用電數據的收集和分析,尤其在場館的照明系統、冷氣系統和控制系統方面收集數據,以便作出評估、提出建議 改善方案及提供節能產品的資料,在不影響場館正常運作下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

鑒於能源節約是一項長期工作,體育發展局與能源業發展辦公室,在本年 9 月 22 日下午,以塔石體育館作為一個試點,在該辦公室邀請的專家-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勞偉籌副教授及本局體育設施管理廳劉楚遠廳長帶領下,在塔石體育館進行 現場考察及數據收集工作,為了讓公眾對是次計劃有進一步的了解及得悉本局在節能工作方面的進展,是日還邀請本澳各大傳媒到現場採訪。

在塔石體育館的首階段工作主要從三方面為塔石體育館作出節能評估,量度場館內燈具的光度及光源分佈,冷氣口的風速、溫度及控制調節和場館整體的耗能數據 等。在取得此三方面的充足資料後,能源辦將提交上述所收集數據資料報告,並為日後的改善措施提出建議。

節能工作必須按部就班,故現階段以評估為主,除集中測量塔石體育館外,早前已於鮑思高及巴波沙兩個游泳池作實地考察及評估利用再生能源的可行性,經細緻分 析後,已有計劃在上述兩個游泳池安裝太陽能集熱器裝置,與原有熱水系統配套使用,可互補熱水供應;待最終設計定案及結構計算驗證後,便可開展有關工程實施 工作,讓上述兩個游泳池更衣室的熱水供應作為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