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7第三期
2007第三期
“2007 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成功在澳門舉辦

以“科學健身迎奧運”為主題,由國家體育總局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發展局承辦,中國體育科學學會體質研究分會協辦的“ 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於7月4日至6日連續三天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辦,於7月6日圓滿地降下帷幕。

這次論文報告會,得到了國內外專家學者的重視及支持,大會收集到超過 180篇研究報告和論文。在經過專家組的評審後,共評選出147篇優秀研究報告和論文作為本次報告會的作品,並匯編成《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 論文集》。而出席報告會的專家學者和相關專業人士超過250名,他們分別來自全國各省市、香港、澳門、日本、韓國、葡萄牙、希臘、芬蘭、伊朗及美國共十個 國家和地區,此外,還有來自德國、澳洲、葡萄牙、日本、韓國以及香港等體育界及體質研究領域的領導及官員出席本次盛會。

會議在 7月4日上午10時舉行了開幕式,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和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為會議的開幕式主禮並致詞。

在開幕式後,本次論文報告會以三個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重要現實意義的大會報告拉開了帷幕,這三篇報告分別為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盛志國、國際大眾體育聯 會主席李祥羲和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田野所報告的“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地球與人體健康狀況”和“中國國民體質研究的現狀及發展趨勢”。

其中,盛志國司長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在世界體壇上顯著成績的取得有賴於國家對於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的並重,奧運爭光與全民健身兩個計畫的協調發展。從 2006年起,國家體育總局提出了“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的口號,並以此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中國群眾體育工作的主題。他的報告充分闡述了中國政府 體育行政部門積極抓住舉辦奧運會這一契機,進一步推動中國群眾體育事業的發展。國際大眾體育聯會主席李祥羲的報告則指出21世紀人類將面臨人與病毒的戰 爭,他認為人類要建立一個包括個人、國家和全球性的同步防御機制以對抗病毒的侵襲,號召推動大眾體育運動,鼓勵大家以體育鍛煉為重要手段,以對抗工業化帶 來的全球性環境問題這一挑戰。而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田野的報告系統地介紹了中國國民體質研究的發展概況、國民體質現狀及今後研究工作的思路。 這三位專家學者精彩的演講引起了在場與會人員強烈的興趣和共鳴。

大會報告之後, 7月4日下午及接著兩天的會議中,共有16篇主題報告,50多篇專題報告及30多篇牆報展示。各地的專家學者分別就國民體質現狀及變化趨勢;體質研究的理 論與方法;運動處方的研究與應用;生活方式與慢性疾病防治四個方面,就各自的專業發表了報告,展示了與會各國和地區近年來在國民體質研究領域取得的豐碩成 果,就國民體質研究領域的問題進行了多角度、多層次的學術研討和交流互動。

一連三日的“ 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於七月六日圓滿地降下帷幕。可以說,本次會議為體質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橋樑與平台。透過會議期間的熱 烈討論與交流,專家學者們基本認同四方面的結論,第一,在進入20世紀後,人們對體質的研究有了新的認識,把過往單純的體質指標測量,拓展到對研究對象的 生活方式和體育髿煉的調研,把醫學界的體質觀和體育界的體質觀結合起來,以豐富體質研究的內涵。第二,今後應加強體質研究的深度:包括新監測指標的研究和 開發,不同運動方式能量消耗的研究和不同基因類型的髿煉方式等,都是今後發展的熱點論題。第三,應加強體質監測數據的應用,利用體質監測數據作為運動健身 指導方案,尤其是在增強青少年的體質方面。第四,要加快體質研究的國際化進程,讓世界各地可以分享體質監測的成果並作進一步的交流。

歸納起來,本次論文報告會有以下六大特點:

1.意義重要: 國民體質是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財富與資源,本次論文報告會為第二次國民體質監測工作的成果提供了交流的平台,進一步加強國際體質研究領域的學術交 流,並藉著在北京奧運會舉行前夕,本次論文報告會以“科學健身迎奧運”為主題,因此,具有重要的意義。

2.主題突出: 國家體育總局已明確提出了“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的口號,而體質研究工作的目的正是要為大眾科學健身服務。與之呼應,本次論文報告會的主題定為“科學健身 迎奧運”,使奧林匹克運動與全民健身得以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3.參與面廣: 本次論文報告會在徵收論文期間,得到了國內及海外專家學者的熱烈回響,投稿踴躍,為會議提供了一批高質素的研究報告和論文。除特邀的 3篇大會報告外,有來自中國各省市、香港、澳門、韓國、日本、芬蘭、伊朗、希臘、葡萄牙、以及美國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分別發表主題報告,專題報 告及進行牆報展示,使大會頗具規模和代表性。

4.學術水平高: 入選本次論文報告會的論文充分展示了近年來體質研究的最新成果,基本上反映了有關國家和地區體質研究的水平及當前體質研究領域的熱點問題。

5.效果好: 本次會議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使徵收論文的地域範圍更為廣闊,並透過主題、專題及牆報展示等交流形式,同時在會場配備中英文即時 傳譯,印製《 2007年國民體質研究論文報告會論文集》,亦提供了《第二次國民體質監測報告》及《6.影響深遠:本次會議作為國際性的學術盛會,對國民體質研究工作進 行了廣泛的宣傳,充份為延續2005年國民體質監測工作的成果提供了交流的平臺,拓寬了體質研究中相關重點、熱點問題的新領域及新思路。各地專家在會議上 充分享研究心得和交流經驗,為提高體質研究的學術水平帶來了正面和積極的影響。同時還帶動群眾體育科學研究工作深入開展。

6.影響深遠: 本次會議作為國際性的學術盛會,對國民體質研究工作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充份為延續 2005年國民體質監測工作的成果提供了交流的平臺,拓寬了體質研究中相關重點、熱點問題的新領域及新思路。各地專家在會議上充分享研究心得和交流經驗, 為提高體質研究的學術水平帶來了正面和積極的影響。同時還帶動群眾體育科學研究工作深入開展。